•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關心地方環境 林義迪關切掩埋場運作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城鎮地區由於地廣人稀,土地價值低廉,經常成為政府部門考量焚化爐、掩埋場的地點所在,位於旗山、內門、田寮三區交界處的馬頭山,被市府規劃為掩埋場遭地方民眾抗爭多年,終於在韓國瑜市長上任後喊卡,林義迪議員希望市府將馬頭山與周邊的觀光景點結合,帶動觀光並留住好山好水,對於轄內的其他掩埋場也提出關心。

  旗山區域性垃圾衛生掩埋場屬於一般廢棄物的掩埋場,早期掩埋垃圾還有底渣,3、4月間民眾發現有車輛進出頻繁,林議員也相當關心此掩埋場的運作。而環保局已於107年7月開始針對此掩埋場啟動封閉復育工程,於今年5、6月完工,封閉工程中進行水土保持,因此從去年12月引進了一些焚化再生粒料,其經過再利用處理可作為工程材料中的復土,將再生粒料填補到需要的高度後,再將不透水布鋪上,然後將土鋪在不透水布上面,接著進行復土的工序,復土約鋪高1公尺後,即可進行植栽綠化,便將其封閉起來。由於期間掩埋場由外運送焚化再生粒料,車輛進出頻繁,讓民眾誤以為進行不當的行為,其實封閉復育後,未來將搖身一變成為一座美麗的公園。

  配合環保署推動公有垃圾掩埋場設置太陽光電計畫,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於105年底著手評估規劃高雄市已封閉或復育完成之垃圾掩埋場設置再生能源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並擇定大社一期垃圾衛生掩埋場及旗山區域性垃圾衛生掩埋場之部分閒置土地範圍進行標租設置。其中大社一期垃圾衛生掩埋場已於107年11月建置完成,預估產生200.68瓩的發電量,未來將按售電回饋比例收取售電回饋金,初估每年可為市庫帶來約18萬元的收入,並可減少約255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而已經完成封閉復育工程的旗山區域性垃圾衛生掩埋場,未來經過綠美化成為美麗的公園,在建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後,每年還為市庫帶來收入,並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使得垃圾掩埋場閒置土地利用再活化,並貢獻綠色環保之再生能源。

 

曾參與反對馬頭山設置掩埋場的抗議活動的林義迪議員(左一),對旗美地區生態環境相當關注。(圖片來源:林義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