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林義迪為大愛居民爭取降低房屋稅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杉林大愛園區部分居民,因為擔心喪失農保以致於多年未遷移戶籍取得房屋所有權,今年5月收到房屋稅單後嚇一大跳,因為被課徵非自用房屋稅而稅率大增,林義迪議員向高雄市政府反映,經市府與居民進行座談會後,房屋稅調回原本稅率,結果令人欣慰。

  高雄市「囤房稅」上路後,大愛園區有300戶非自用住戶的房屋稅大增,稅率從1.5%提高至2.4%或3.6%,居民群起反彈。義迪議員收到居民陳情,這些永久屋住民因擔心喪失農保資格或失去賴以維生的林務局承租地,多年未遷移戶籍至大愛園區,這些人因為不在籍被視同非自用房屋課稅,每戶增加稅金1,000至3,000元不等。

  在座談會中,高市稅捐稽徵處以「高雄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內有九大類非自住房屋可以維持稅率1.5%不變,經過內部討論與研究,永久屋也可以適用,居民的房屋稅可以調回原有的稅率。

  義迪議員表示,永久屋是安置災民的社區,居民迫於無奈未取得房屋所有權,市府不應該向弱勢民眾徵收囤房稅,他接獲陳情後立即要求相關單位協助處理,因而促成座談會,所幸結果令人欣慰,以後居民不再為房屋稅的問題苦惱。

  義迪議員也向農業局反映,大愛里有1,000多戶,目前房屋所有權登記的僅有600多戶,其他都因為卡在農保問題,他希望農業局向農業部爭取以特殊案件處理,據悉屏東縣政府有訂定一個管理辦法,就是當時未辦理災害登記的住戶,全部由屏東縣政府負責管理,日後居民有需要的可向屏東縣政府申請,如此規定則相當便民。但杉林大愛園區的土地、房屋所有權全都登記在慈濟的名下,以致於現今要處理各項業務變得棘手。

  再者,義迪議員也反映大愛園區的排水系統問題,由於過去興建時排水系統採行生態工法及水管不夠寬等因素,以至於汙水排放阻塞不通,家家戶戶逢雨必淹,過去水利局多以局部性的範圍進行處理,他建議應進行整體的通盤檢討,逐步改善,提升大愛居民生活的品質,予以他們一處乾淨又舒適的家園。

 

林義迪議員(左1)為大愛居民爭取房屋稅調回原本稅率,獲得稅捐稽徵處同意。(圖片來源:林義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