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林義迪反對馬頭山設置掩埋場 力促發展觀光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內門區的馬頭山蘊含豐沛動植物生態資源,不只是台灣原生種刺竹林的生長地,也是低海拔動物的天堂,更是高雄的瑰寶。5月10日市政總質詢中,林義迪議員除了肯定韓國瑜市長反對馬頭山設置掩埋場外,也希望與周邊的觀光景點結合,帶動馬頭山天然觀光並留住好山好水。

  林議員表示,馬頭山的山勢秀美且自然資源豐富,鄰近內門動物園,可串聯月世界、佛光山等景點,開發為一系列景區觀光,尤其利用馬頭山天然風光推動觀光,提供當地居民休憩服務,希望市府妥善規劃,留給下代子孫一塊寶地。

  環保局回應,馬頭山環評認定對環境有重大影響,將依相關程序進入二階環評;韓市長表示,馬頭山鄰近區域除可發展動物園、還可規劃候鳥型養老村、觀光休閒農業、電影及電視取景地點等,好山好水不容破壞。

  六龜、美濃、旗山等地,以天然景觀與人文風情聞名,是高雄的後花園,吸引許多遊客到此留宿、遊玩。早期民宿多由農舍改建,市府最近加強稽查農舍及民宿公共安全,民宿業者因違建問題屢遭開罰,開立罰單動輒6萬元,林義迪議員期盼市府對過去既有存在農舍及民宿進行輔導改善,協助合法化。

  工務局強調,部分民宿是違反區域計畫法,違建部分依違建處理相關規定辦理,並希望新建物一定要依建築法規申請相關證照;韓市長表示,將請副市長李四川成立專案及召開會議進行研議,協助及輔導民宿業者。

  林議員也關心旗山區鼓山公園遊具不足問題,他表示,鼓山公園腹地廣闊,是當地親子同樂的好地方,卻只有一座簡易的遊具,期盼工務局能至現場會勘,了解當地需求後加以增設,讓小朋友能夠玩得更開心。

  另外林議員也提到旗山區擁有醫療條件,除了有衛福部所屬旗山醫院,相隔不遠也有規模較大的義大醫院,再加上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相當適合銀髮族養老,過去也曾有日本人來旗山評估銀髮族定居的可能,林議員期盼市府評估旗山設置養生村的可行性。

 

旗美九區農舍、民宿多,林義迪議員盼市府能協助既有部分輔導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