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林義迪促公墓與納骨塔設施完善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農曆春節過後,接下來是清明的連續假期,旗美地區有多座公墓及納骨塔需改善,林義迪議員除關切納骨塔櫃位不足,也要求周邊道路應進行修繕,督促高雄市政府儘早解決民眾關心的人生大事。

  根據殯葬管理處表示,112年殯葬基金投入1,290萬元(含彌陀區612櫃位),於旗津、大樹、仁武、鳥松、鳳山、旗山、內門及杉林等區新增3,559櫃位,並於112年9月26日全數完工開放使用,且已使用完畢。今年將投入4,000多萬元,增加1萬2,000櫃位。

  除了櫃位,義迪議員也關切過甲仙公墓欠缺放置神主牌的空間,殯葬處預計增設櫃位及神主牌第二期工程,於112年12月完成招標及開工作業,113年3月前完工,屆時神主牌位全市大約有5,500 個。

  旗山區有五座公墓,其中第二公墓方位坐南朝北,民眾向義迪議員陳情,坐北朝南的櫃位為數不多,希望殯葬處今年可以增加櫃位,加上旗山公墓有部分來自美濃區市民使用的需求,因此有增加的必要性。

  高雄市百座公墓經年使用,市府不定期修繕損壞設施,如道路、擋土牆、排水設施等。112年殯葬處改善甲仙納骨堂廣場地坪修繕、內門第七公墓納骨堂設施改善,義迪議員肯定民政局的用心外,也要求使用十多年的旗山區第一納骨塔景福堂進行道路修繕,義迪議員表示,園區內的道路坑坑洞洞、早已破損不堪,容易造成民眾跌倒受傷,樹葬區道路也有同樣的情形。殯葬處預計於113、114年分兩期進行處理,他期待便利安全的道路,供民眾通行無虞。

  另外,六龜納骨塔園區出入口處較狹小,清明節期間掃墓車潮容易壅塞,義迪議員主張徵收周邊私人土地中庄段349地號,其費用僅30多萬元,市府購買整頓後,園區範圍可再擴大0.2至0.3公頃,原園區呈橢圓形的用地將變成長方型,經過妥善規劃停車場及園區道路後,人車動線更為順暢。

  由於六龜納骨塔園區內正進行遷葬作業,前置作業公告、查估等需要5個月以上的時間,相關作業也要8個月,義迪議員希望今年中元節前能夠完成園區道路動線,以利於民眾進出。

林義迪議員關心旗美地區納骨塔櫃位不足等問題。(圖片來源:高雄市殯葬管理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