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蔡武宏督促市府向中央爭取危老補助經費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地震頻繁挑戰老舊建物的耐震承受度,蔡武宏議員9月23日總質詢中要求高雄市政府研擬因應作為,並以保障市民居住權為優先考量,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老舊建物結構補強。

  登革熱疫情不停歇,蔡議員指出,登革熱案例集中於前鎮區造成當地里民恐慌,另外鄰里全員出動配合市府衛生局清消,困擾居民日常生活,他要求市府加強宣導,提升登革熱防治觀念。

  地震頻傳,老屋警訊?!蔡議員指出,根據內政部110年第四季統計,全國平均屋齡31年,高雄市31.9年高於全國平均,於六都中排名第三,要求市府針對老舊建物的耐震補強擬定因應作為。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已設置5個服務站推動危老重建,並和營建署合作提供最高450萬元補助,另將號召四大公會主動出擊,民眾有需求可撥打1999專線。

  蔡議員進一步提醒,老舊建物若遭鑑定危樓將影響房價、耐震補強龐大修繕經費等因素恐讓民眾卻步,他要求市府保障市民居住權益並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讓市民無後顧之憂。另外針對127所學校校園受損狀況災損金額目前初估734萬元,蔡議員也關切未來處理的作法。

  社區關懷據點建置速度,遠不及人口老化速度,蔡議員指出,截至8月共設立427處關懷據點,他關切年底前能否達成520處目標?陳其邁市長表示,截至9月21日已達483處,將朝目標努力。

  蔡議員並為生活輔導員爭取福利,他說,截至目前本市共培訓2,536位生活輔導員,提供關懷據點所需人力及照護功能,但中央補助標準不符合比例原則,盼市府籌措財源加碼補助。

  市府社會局表示,生活輔導員為志工身分,根據中央補助標準為3小時100元;陳市長表示將以議員建議進行檢討。

  高雄市65歲以上老人居住戶數共8萬6,945戶,占全市9.52%,其中獨居老人戶數為6萬6,043戶,比例75.96%,蔡議員盼針對這些獨居長輩運用更多人力與資源進行心理關懷。

  110年6月封園整建的壽山動物園,重新開園後將如何帶動觀光發展,蔡議員指出,市民相當關切動物園開幕期程,他並提醒市府完善交通配套,別讓市民觀光品質打折扣。

  觀光局表示,預計10月完工,仍有設施銜接、軟件設計等因素,開幕日將往後遞延一些;交通方面將啟動接駁車,並研議預購門票方式,以掌握觀光人次、提升觀光品質。

  此外,蔡議員關切大客車停車位欠缺的情形,以及青年低薪現象,要求市府協助青年就業,同時爭取興建全齡化公園,落實遊戲場遊具檢驗,建議前鎮和小港區結合智能科技成為示範場域等,盼市府重視。

 

關切登革熱疫情的蔡武宏議員(左2),也關心前鎮、小港區清潔隊員的辛勞。(圖片來源:蔡武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