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學生團保市府負擔三分之一 蔡武宏籲爭取中央全額補助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7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學生團體保險不合時宜,蔡武宏議員12月2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爭取學生保險回歸中央辦理,納入心理類傷害理賠及提高理賠金額。

  蔡議員指出,行政院挹注高額預算推動班班有冷氣及班班有平板等硬體設施,但12年國民教育除應改善硬體設施外,亦應重視學生保險議題。他進一步提到,為避免學生及其家庭無力承擔意外事故或疾病而中斷學業,中央於民國64年開辦學生團保,要保單位主管機關負擔三分之一保費,但中央未給予全額補助,不盡合理。

  蔡議員也提到團保理賠項目採取限額理賠,以燒燙傷重建手術限額3萬元為例,根本不足以保障。且投保給付類別不合時宜,建議市府爭取學生團保回歸中央統籌辦理,讓學生安全保障更全面,並將心理類傷害及醫美傷口處理納入理賠項目。

  陳其邁市長指出,市府將請專家評估理賠項目合理性,針對保障不足及增加精神失能項目等議題,向中央提出修正建議,並希望回歸中央辦理。

  高雄0-2歲嬰幼兒有3萬5,000多人,蔡議員說,高雄托育資源是六都最少,包括私立、公設民營及公共托育家園計88家,虐嬰虐兒事件日益增加,市民對公托需求大幅增加,建議加速成立公托場址,讓家長可以就近托育孩子。不過他也強調,私托和公托收費不要差距太大,才能吸引市民運用私托,市府要做好公托及管理好私托。

  亞洲新灣區推動5G AIoT智慧創新科技,蔡議員建議市府打造亞灣區更符合市民安居樂業,結合社會住宅和5G AIoT智慧科技,同時提供警消、衛生、社福服務,打造老青幼世代共住的智慧住宅。

        陳市長允諾在亞灣區住宅區運用5G AIoT智慧科技,跨領域整合資源,將亞灣住宅規劃為智慧住宅的驗證場域。

  蔡議員關注特色公園的規劃,他建議可參考臺中美樂地計畫,將潔淨舒爽的公園公廁比例拉高、兒童遊戲場安全把關以及打造人本安全無障礙的環境;另外,他也提到游泳池不足的問題,建議與學校溝通對外開放予民眾使用。

  在國道7號未興建完成之際,大坪頂多處公有地委外由民間公司出租車位供拖板車停車使用,蔡議員發現交通局委外招標採最有利標,經換算後金額低於市場租金行情甚多,讓廠商一年大賺2千萬,卻使得附近居民深受拖板車出入頻繁之擾,他要求市府收回或提出改善方案。交通局表示,明年招標會將前述意見納入考量。

 

蔡武宏議員會勘前鎮區獅甲社區公共兒童公園遊戲場。(圖片來源:蔡武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