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蔡武宏促協助壯世代重返職場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臺灣邁入超高齡的社會,中高齡勞動力未來有可能變成職場的主力。蔡武宏議員建議公部門多提供中高齡就業機會,並推動企業僱用他們,以因應人口快速老化及產業缺工,協助壯世代重返職場,貢獻長才。

  蔡議員指出,臺灣在55歲中高齡和高齡的勞參率約58.9%、60至64歲大概38.6%、65歲以上9.2%左右。反觀南韓、新加坡、日本和美國,都相對的比臺灣再高一點。

  多數企業對於中高齡者二次就業進入職場總懷有刻板印象,擔心中高齡者的能力比較欠缺、行動能力緩慢較不足,甚至有些工作需要運用網路或是電腦而無法勝任。蔡議員認為勞工局在電腦及AI方面可以多加職訓,並建議企業培訓,設計工具來替代勞力的負荷及提供友善的環境,讓中高齡者可以適應工作。

  蔡議員也提到,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對企業僱用50或60歲以上的熟齡者補助薪資,以111年媒合率58%來看,1至9月65歲有47%,然而實際上求職者更多,媒合率仍有待提升。

  為了打造全齡友善職場,臺北市推動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為企業與銀髮族求職者提供更好的媒合空間。蔡議員指出,為完善友善企業認證指標內涵,臺北市政府勞工局邀請不同產業代表及專家學者開會,讓企業各自分享實務上銀髮員工遇到的困難,企業代表、專家學者及政府角色的建議都可以充分反映,逐步研擬出涵蓋各層面的友善企業指標。

  北市府112年首次推動認證申請作業,除可以鼓勵在全齡友善上執行完善的企業外,最終目標當然是希望其他還在觀望的企業,可以藉著認證指標的內容指引,改善自己的職場環境,一起加入友善企業的行列。

  蔡議員提到,北市府藉由推動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協助企業打造全齡友善職場,提升中高齡及高齡勞工的福祉;另一方面也藉由認證作業的鼓勵宣傳效果,讓銀髮者更有意願重返職場。他認為,高雄市或許也可以參考北市府的作法,鼓勵企業任用改善缺工現象,中高齡也能如願重返職場,勞僱雙贏。

 

蔡武宏議員盼高雄市政府推動企業聘用中高齡者,重返職場貢獻長才。(圖片來源:蔡武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