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蔡武宏主張結合5G AIoT打造智慧型社會宅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2022年燈會在高雄,從新春到元宵節都是好天氣,非常適合全家走春逛燈會,無論是愛河灣或衛武營都會公園,均為市民帶來一場難得的光之饗宴,蔡武宏議員祝福市民虎年行大運外,也期待高雄市推動5G AIoT新創基地的同時,能擴大應用層面,結合社會住宅和5G AIoT 智慧科技,同時提供警消、衛生、社福服務,打造老青幼世代共住的智慧住宅,讓市民安居樂業。

  蔡議員指出,今年高雄燈會在中央資源的挹注下,充滿科技感的燈會表現型式,加上藝術家的參與,結合光影多媒體科技,提供遊客們許多有趣的互動體驗,加上臺灣首次以1500台無人機來做展演,氣勢磅礡,突破了傳統燈會的展演方式,而這些展出處處顯現5G AIoT、物聯網和科技結合的魅力。

  「希望這不只是一場短暫的燈光秀。」蔡議員指出,經濟部推動的多項5G創新應用,已逐漸在高雄「亞洲新灣區5G AIoT 創新園區」落地生根,對南臺灣數位轉型而言是重要的里程碑,也會帶動高雄市未來整體發展,但5G AIoT智慧城市真正的內涵,應該是打造一個更貼心、更便利、 更方便、更符合居民安居樂業的場域。

  而110年11月15日由國家住都中心舉辦的左營區崇實安居社會住宅動土,同時也宣布中央與地方將從原本的計畫8,800戶提高到1萬戶。在高雄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蔡議員希望興建的社會住宅能結合5G AIoT技術,打造友善高齡長者的居住環境。

  「譬如說智慧手環也好,甚至在家裡也可以達到智慧監控,讓長輩安心在家,在晚輩出門工作的時候,透過即時監控系統,在手機上就能看到現況,萬一發生意外,可以即時呼叫整個系統。」蔡議員表示,結合智能科技的服務可以延伸到消防、警察、 交通,甚至衛生層面,如果有人在住家樓下打架或是入侵住宅時,也可以透過此系統通報警察局,讓晚輩可以放心在外工作。若家長臨時要出去買東西,也可以透過系統觀照孩子在家裡的狀況。

  蔡議員建議5G AIoT和智能科技的結合,應廣泛運用在社會住宅上,打造一個老、中、青、幼四代共融,能更便利且安全的智能居住環境。

 

關心長輩生活的蔡武宏議員,建未來議興建的社會住宅應結合5G AIoT 智慧科技,打造友善的居住環境。(圖片來源:蔡武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