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蔡武宏關心青年居住與創業議題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隨著台積電在高雄設廠的消息引爆,近年來高雄市房價漲不停,向來關心青年在高雄落地生根的蔡武宏議員,對於住宅補助以及青創貸款相當重視,同時關切青創黃牛現象,要求青年局加以防範。

  蔡議員指出,高雄市15到39歲的青壯人口,從陳其邁市長上任以來,青年流失了7萬人,這是非常可怕的數據。過去青年局曾表示,爭取社宅的青年比例會持續拉高,然而今年並未看到這方面的努力,他表示,目前房價持續居高不下,高雄市政府應該進行調查,如何讓青年在高雄落地生根。

  蔡議員以日前抽籤完畢、開始入住的凱旋青樹社宅為例,將近一半以上的申請者為年輕人,他希望青年局儘快進行市場調查,針對時下的年輕人,對於住的需求是什麼?媒合青年居住的需求,並爭取更多的社宅滿足他們。

  對於市府徵收3億元的囤房稅,蔡議員表示,應全力減免社宅的租金、加碼租金補貼及購屋貸款的利息補貼,讓年輕族群和弱勢族群對政策更有感。

  此外,坊間不肖代辦業者扭曲市府開辦青創貸款、協助年輕人創業的美意,以「保證核貸」黃牛話術誆騙民眾,藉此收取高額代辦費用,已涉詐欺、高利貸等不法情事,蔡議員也要求青年局持續重視。

  青年局的「高雄市政府青年創業貸款」,核貸金額最高達新臺幣200萬元,期限最長7年,還有寬限期1年,免提擔保品且免保證人,享有前3年全額利息補貼優惠,凡設籍本市3個月以上之20至45歲青年,在本市設立的公司、商業或小規模商業,都可提出申請,去年審查過案率超過9成。

  蔡議員表示,坊間一些代辦業者利用青年較無經驗、對資訊細節不了解的心理弱點,用黃牛話術來欺騙青年,並收取高額代辦費用,甚至抽取15%的代辦費,相當於變相的高利貸行為,他要求青年局多加防範。並要求青年局加強宣導,提供最便民的服務,特設置專人提供免費諮詢輔導,強調無須花費額外費用委託代辦業者,應尋求官方管道,獲取更具保障之協助,否則不僅助長詐騙歪風,自己更得不償失。

 

除了重視勞工就業議題外,蔡武宏議員(中)也關心青年創業貸款的申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