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蔡武宏盼擴大敬老卡使用範圍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高雄市敬老卡自113年1月起擴大使用範圍,高雄市年滿65歲以上市民及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即可申辦敬老卡,每年有1,200點社福點數(1點1元),可使用搭乘高雄捷運及特約計程車,而且搭公共車船及坐輕軌維持全免費不扣點。關心銀髮族福祉的蔡武宏議員,則希望敬老卡的使用範圍再擴增,鼓勵他們願意出來走走,有助身心健康。

  截至113年1月底,高雄市65歲以上已達52萬5,000多人,占總人口數19.19%,高齡者的社會福利需要重視與關注。蔡議員指出,112年敬老卡1至8月底有效發卡數有38萬6,000多張,但1至6月僅使用19萬8,000多張,持卡者只有一半使用,要求社會局進行檢討。

  蔡議員以其他六都為例,新北和臺北的長輩敬老卡是480元、桃園是800元而原住民是1,000元,臺中是1,000元而原住民長者是1,500 元。然而臺北敬老卡的使用範圍相較起來比較多,不管是公車、大眾運輸或捷運、台鐵、觀光巴士、纜車,甚至健身房和游泳池,或公立的活動中心,都有敬老卡使用的規範。

  雖然有許多長輩多騎乘機車,減少使用敬老卡的次數,蔡議員希望社會局多多鼓勵長輩外出活動,走出原有的空間,譬如原鄉長輩,也可以常邀請他們到市區走走。他建議越來越多的國民運動中心成立,還有流音中心、壽山動物園和駁二特區等景點,以及部分展覽館,都可以納入敬老卡的使用範圍,讓他們可以瀏覽高雄的城市風光。

  蔡議員認為,可以針對銀髮族進行問卷調查,了解長輩對敬老卡到底有什麼需求,請他們提出相關的意見,作為日後項目增加的參考。當然每增加一項目都攸關經費問題,他認為可以逐年增加,減輕編列預算的壓力。

  至於民眾對於敬老卡訊息的不正確,蔡議員也要求市府要即時澄清,如113年1月底公布敬老卡擴大使用訊息,在113年1月31日前過卡會贈送1,200點儲值,但113年2月過卡僅剩1,100點等錯誤訊息。

  而事實上是指113年1月1日起新申辦「敬老卡」,會依申辦完成月份,依比率計算第一年社福點數。例如,若是2月申辦,當年點數為1,100點,第2年起皆為每年1,200點。蔡議員認為,可能長輩們在解讀上有所誤解,也請社會局儘量傳達更為簡單易懂的訊息,或更詳盡的說明,以免以訛傳訛,浪費政府的美意。

 

蔡武宏議員(左1)關心長輩福祉,建議高雄市政府擴大敬老卡使用範圍。(圖片來源:蔡武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