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蔡武宏建議加強管理前鎮公園 避免淪為非法溫床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隨著市民對生活品質要求提高,近年來高雄市政府對居家可及的公園再造和創新投入相當大的心力。今年工務局針對前鎮區汕頭公園,邀請當地居民及里長、社區發展協會、親子共學促進會以及專家學者共同舉辦座談會,透過公民參與和溝通交流,於9月合力打造一座具備在地元素、符合在地人使用需求的嶄新公園。

  對於這座能將喬木綠蔭融入遊戲場域,有兒童遊戲沙坑、攀爬網架、地景攀爬區、懷舊遊戲跳格子、彩色蘑菇趣味造型座椅等設施的新公園,長期耕耘前鎮建設的蔡武宏議員非常期待看到耳目一新的舒適公園後,在地居民及孩童臉上所迸發出來的滿意表情。不過替市民感到開心之餘,蔡議員也呼籲市府,前鎮區不能只有一座汕頭公園,公園興建完工後,事後維護和管理也很重要。

  前鎮區因為發展的早,因此老舊社區很多,外來移工數也相當複雜和眾多,目前區內人口有18.7萬人,是高雄市所有行政區中第四多的。因早期規劃不夠完善,現可讓市民使用的公園僅有勞工、興仁、二聖、崗山仔、盛興、民權等6座。這些公園都是前鎮區的主要綠地,也是當地民眾重要的歌唱、奕棋、跳舞等休閒場域。

  蔡議員表示,目前前鎮區的公園問題不只數量偏少,在管理上也有一些漏洞,尤其每到入夜,許多不法之徒會利用夜色在公園的隱密處進行非法勾當,形成治安死角,以至於周邊民眾夜晚使用公園的意願低落。對於白天上班民眾而言,公園是夜間運動的場所之一,建議公園管理單位應該會同警察局加強各地公園維護和稽查,避免成為宵小的非法溫床。

  另外蔡議員也指出,前鎮區的凱旋跳蚤市場及青年夜市都是核准有案、合法且知名的營業場域,雖然榮光不如早期,但並沒有失去地方特色及發展潛力。建議經發局和觀光局應該推動主題遊程,把這兩處列入遊客的推薦行程,並把相關宣傳資料放到高雄旅遊網、製作特色文宣,協助這兩座市場發展,讓業者和市民一起賺大錢。

 

前鎮區有多處公園綠地,蔡武宏議員盼警察局加強夜間巡邏,以免其淪為治安死角。(圖為勞工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