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蔡武宏呼籲強化雙語教育資源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教育是百年大計,每任市長上任以來也都很重視,尤其對雙語教育皆不遺餘力推動,根據教師職業工會最新的問券調查顯示,高雄市雙語教育依舊存有很多問題亟待改善,同樣身為家長的蔡武宏議員特別呼籲,高雄市政府務必重視該份調查、儘快改善。

  在教師職業工會的問券調查中,總共列出九大項待改善問題,其中包含有10間學校缺乏雙語學習能力;有10間學校外師聘請有問題;有8間學校外師品質難以掌控,另外,還有一些教師證照以及林林總總的問題。這些都是學校第一線教師推動雙語教育在實際執行面遇到的困難點,也非單一教師或學校可以解決,唯有靠市府力量才能獲得改善。

  蔡議員表示,教育局建置英語教育資源中心、國民教育輔導團和國際教育發展中心,這些單位整合了目前民間和公部門的英語教育資源,可以協助學校找尋適當的外師,但儘管如此,有些學校仍然找不到適當的合格外師,不是學校不知善用這些資源,而是這些平台能量不足以解決問題。

  高雄要走出國際推動雙語教育至關重要,而成功與否師資因素影響很大,如果老師素質不好或是外語老師無法跟在地老師進行溝通,將使得學生在學習上遭遇困難和障礙。蔡議員建議教育局既然已經整合成立雙語教育中心,應將現階段的英語教育資源確實統整,而且要不斷擴充、即時更新,並傳達到每一間學校以減少作業流程,如此才能順遂推動雙語教育政策,培育更多、更優秀的國際交流人才。

  另外,天氣逐漸變冷許多愛好游泳的市民,都想在冬天有座水溫舒適的游泳池可運動,但現有的高雄公立游泳池,包括設置在國中、小內的計有 23座,其中室內泳池有溫水也有冷水,但僅新光國小、紅毛港國小、鹽埕國中開放給市民使用,許多學校游泳池被浪費殊為可惜。

  蔡議員建議可仿照新光國小採委外經營,運用民間資源強化游泳池機能,如有兒童遊戲池、蒸氣、烤箱、冷水池、按摩 SPA,2樓還有韻律中心、健身房,結合多項運動項目,可以提高市民前往運動或休閒娛樂的意願。如今北高雄有新光國小,希望未來南高雄還有其他地區也能看到類似游泳池。

 

蔡武宏議員(右2)與高中生交流雙語教育等話題。(圖片來源:蔡武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