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亞灣區的未來 蔡武宏要求應通盤考量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亞洲新灣區可望成為高雄新經濟命脈,蔡武宏議員於109年12月8日總質詢指出,亞灣區為前鎮區重要開發項目,他要求高雄市政府做好通盤考量,帶動經濟發展、人口成長。

  蔡議員質詢中提到,第88期、第90期、第94期及第95期開發區都在亞洲新灣區,希望未來市府規劃整體的開發案時,可以比照現階段所實施的政策執行,並串聯生活圈。也期望能藉由亞灣區的開發,帶動人口進駐高雄,提升生活、經濟水平,建議市府謹慎做好通盤考量。

  陳其邁市長表示,亞灣區的發展將是高雄未來重要的核心地帶,捷運黃線將連結亞灣區重要地帶,將責成林副市長超前部署,做最有效、適合的整體規劃。

  針對亞灣區的議題,蔡議員也提到,目前市府設有體感科技的體驗點,在大魯閣、捷運南機場行政大樓二樓和鹽埕區的駁二特區裡面。但欠缺行銷,導致市民大多不了解,而未來將於亞洲新灣區設置臺灣第一座體感科技園區,建議市府多加推廣,進而行銷高雄。

  近10年前鎮、小港區人口此消彼長,蔡議員關切市府對前鎮、小港區未來的施政重點及目標為何?期望市府能緊緊緊,加速推動各項重大建設。

  研考會表示,位於前鎮區的亞洲新灣區將發展5G+AIoT產業,並將完善前鎮漁港重大工程;而小港區著重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現正進行大林蒲遷村計畫。

  蔡議員進一步關心前鎮漁港建設專案進度,他說,改善漁業作業碼頭、營造景觀及休憩環境及下水道等工程浩大,將牽涉漁港周遭交通動線及生活機能,要求市府確保施工期程並提早和周邊居民溝通。

  蔡議員關切大林蒲遷村計畫書何時出爐?他指出,大林蒲專案辦公室設立後,並未和居民有效溝通,他要求市府先制定空汙基金補償,再來談遷村,傾聽民意。他並列舉當地民眾的訴求包括大林蒲遷村需要專法專案;遷村案應於112年完成;以及所有私有土地可以總和為一筆且為一坪換一坪;補償每人包括安置、空汙、體檢、醫療險相關的費用;還有重建費與搬遷費以遷村年度計算並免除所有的稅賦;住宅建蔽率要90%以上;坪數不夠的應專案讓售等等。

  陳市長表示,將增加預算追蹤並調查大林蒲居民的健康狀況,而遷村計畫需先通過草案,他將參與說明會和居民積極溝通,爾後再送交中央核定。

  而現今少子化嚴重導致校園閒置空間增加,蔡議員建議市府研議整併校園並積極活化閒置空間,配合社會福利政策,設置國民運動中心、公托公幼、長照機構。另外,他也關心萊豬開放在即,市府真的準備好如何因應?

 

高雄市有多處體感科技體驗站點,蔡武宏議員認為應廣加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