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防毒作戰 蔡武宏建議深入社區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臺灣的毒品問題日益氾濫,高雄市為此特別成立毒品防制局統籌辦理,希望能盡快遏制毒品繼續禍害市民。對於毒品危害校園、戕害青少年的問題,蔡武宏議員認為校園毒品並不單只是校園問題,甚至關聯至社區和家庭,因此防制校園毒品必須走進社區、走進家庭才能從根斷絕。

  蔡議員表示,雖然高雄市政府有心防制毒品惡化,過去也曾結合警察局、教育局、社政單位及衛政等單位,辦理毒品防制關懷列車走入地方,將訊息傳遞至里長、鄰長、地方民意代表,以及學校代表校長、老師,但這些所謂的關懷列車座談會次數過少,每年實際參與的人數更是少之又少,根本達不到防制毒品的預期效益。

  對於毒品的危害和氾濫很多臺灣民眾都有很深刻的印象,但是為何這股歪風會一直持續下去而且越演越烈,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民眾雖然都知道毒品,但卻不夠認識毒品,因此即便民眾騎著摩托車在街上,身旁便有一位剛吸完毒、渾身散發毒品味道的毒犯一起等停紅綠燈依然無法察覺,遑論報警通報。

  鑒於毒品防制,光靠少數毒品防制局的人員,以及有限的警察同仁無法有效遏阻,蔡議員建議毒品防制局,未來在啟動所謂的關懷列車時不要像蜻蜓點水般敷衍了事,必須邀請里長、里幹事、巡守隊等這些平常即頻繁走動社區的人員一起前來參與,確切認識毒品,包括類型、外型、常見包裝、吸食後的症狀以及殘留的味道,而且要深入每一個社區、每一個部落,最好能讓所有市民都知道何謂毒品以及如何確認毒品,之後還要讓市民知道發現毒犯要如何舉報,邀集社區一起種下毒品防制的種子,讓全民一起動員才能有效阻止毒品繼續氾濫。

  關心高雄青年發展的蔡議員,針對去年剛成立的青年局表示,該局旨在協助青年創業、就業,翻轉高雄青年離鄉謀職的困境,由於剛成立,在協助青年就業的經驗上難免有所不足,因此建議勞工局可以多多協調青年局,兩部門互相合作彼此互補,盡早提振青年對高雄就業市場的信心,就業率高才能帶來更蓬勃的商業動能。

 

蔡武宏議員建議毒品常識應該深入社區,讓全民一起來防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