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蔡武宏籲不該為了消耗預算而浪費公帑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從今年5月中開始,臺灣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官方以及民間活動為了避免群聚因而被迫取消,導致無法達成既定的進度,如高雄市政府截至上半年為止,各局處的年度預算執行率,運發局僅有28%、經發局34%、農業局37%、海洋局39%、觀光局30%、文化局47.47%,相較於以往半年動輒過半甚至接近70%的預算執行率,相差甚大。眼見今年僅剩數個月的時間,但各部門仍有大量預算尚未執行,為此蔡武宏議員相當憂心未來各局處會為了避免結餘而亂花公帑。

  蔡議員指出,受到疫情影響有些局處本來該辦的活動可能無法舉辦,而這些結餘經費恐將導致各局處的明年度預算被迫減少,在此前提下為了爭取更充裕的明年度預算,局處必然竭盡所能地消耗剩餘預算,但若執行上未全面評估和計畫,其執行績效令人質疑。他擔憂市府為了消耗預算而浪費公帑,對市政建設和民眾信賴是大大的損傷。

  另外由於受疫情影響,高雄市觀光產業相當低迷,許多觀光飯店、旅遊業、民宿業,甚至有商旅都已經喊出停業、出售的呼救聲音。雖然市府對旅館、民宿和旅遊業者有給予員工紓困補助和全國最低的防疫利率貸款,但這些都只是杯水車薪,效果有限;而農漁業方面同樣也受到重大衝擊,許多水果今年賣價都非常便宜,雖然民眾吃得很開心,但是果農卻賣得傷心。

  鑒於後半年市府尚有許多局處有大量預算需要被消耗,而觀光產業、農業甚至一些中小企業都因疫情而被迫處在縮食節衣、朝不保夕的窘迫階段,蔡議員建議市府應該有系統地進行整合經費、資源,不要放任各局處為了消化預算而大肆舉辦一些不切實際的活動。

  蔡議員強調,錢要花在刀口上,若國內宣傳成效不足,就應加強國際的宣傳,並且開闢通路,無法於實體舉辦的活動就搬到網路進行,並且將部分農作物、漁產品利用這段時間加大對外推廣的力度和面向;或是趁這段時間協助業者提升本身能量,以帶動整體經濟和活絡市場,以解決產業受疫情影響所面臨的困境,或許也能更進一步讓高雄產業趁此機會轉型升級。

 

蔡武宏議員(右2)督促高雄市政府為農漁產品開闢行銷通路。(圖片來源:蔡武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