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迎接疫情共存時代 蔡武宏提出觀光超前佈署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今(111)年進入第3年,在疫苗接種覆蓋率逐漸提高的情況下,世界各國紛紛走向與病毒共存、邊境逐步開放的防疫策略,而臺灣也在6月15日放寬邊境檢疫措施。鑒於未來臺灣勢必放寬國際商務和遊客入臺管制,加上近年臺灣防疫成果屢獲國際認可,累積一定程度的國際觀光吸引力,蔡武宏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務必搶佔先機,提前準備以迎接疫情共存時代國內外觀光客的到來。

  新冠疫情重創臺灣觀光旅遊業,高雄市在去年下半年度適逢舉辦多場大型活動如雙十國慶煙火、五月天演唱會和蓬萊、高流雙舞台跨年晚會,以及2022衛武營和愛河灣雙主場的臺灣燈會等,讓高雄的觀光產業不至於全年無光,保有餘溫可以吸引國際矚目,並有效提振高雄觀光產業。

  雖然今年5月後臺灣疫情控管逐步放寬,但造成的傷害明顯大於去年,去年的疫情高峰重創各行各業,但因為影響時間短、傷害較輕,加上政府推動五倍券,各地方政府也大力規劃配套措施以提振買氣,臺灣觀光業雖遭受影響但對比其他國家明顯輕微。

  高雄市餐飲業5月份內用銷售額下降30%、整體營收下降約11%。蔡議員表示,今年疫情大爆發,觀光業復甦的時間可能比去年還要長,為求能在最短時間內提振高雄觀光產業,後半年各項觀光政策、活動規劃絕對不能停擺,而且還要儘早備妥。

  蔡議員也在議會質詢時建議觀光局,推動觀光最重要的就是吃、喝、玩、樂,一定要讓遊客有感,因此推動的觀光策略要從實務面出發,端出確實有吸引力的作為,如去年高雄券就引起不錯的效果。

  除此之外,交通和住宿也是很重要的關鍵,高雄要拚過其他縣市無法靠單一景點,也不能僅靠觀光局獨挑大樑,市府應該整合相關部門,尤其是捷運局和交通局都必須更周延的思考,交通與觀光密切配合,便於遊客快速抵達消費、旅遊的地點。後疫情時代應兼顧各行各業,找出振興高雄觀光的新模式,而非等待中央宣布政策後再來慢條斯理的調整,那就緩不濟急了。

 

為了向辛苦的防疫人員表達謝意,蔡武宏議員(左2)邀請高雄在地企業一同招待防疫相關人員免費吃鍋。(圖片來源:蔡武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