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蔡武宏期盼生命終點多些尊重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新冠肺炎在臺灣蔓延肆虐,從五月疫情出現破口到六月中的死亡人數高達450人以上,許多病患從發病到臨終僅短短數天,由於屬嚴重傳染病住院後就被安排在隔離病房,導致許多家屬抱怨僅能靠手機與病患見最後一面,往生後必須快速火化,整個過程對待患者極不尊重。蔡武宏議員表示,在疫情期間對往生者不夠尊重情有可原,但在平時,高雄市對待市民的生命終點同樣存在著不夠尊重之處。

  隸屬民政委員會的蔡議員,在民政部門業務質詢時指出,高雄市第一殯儀館從71年建置至今一直都是高雄市民重要的生命終點所在,雖然陸續花了一些經費進行改善,但是依舊有很多地方缺少「同等對待」的同理心。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寄棺室到火葬場的交通動線,不論是從殯儀館內部還是外部的民間寄棺室到火化處,都要經過一段露天廊道,晴天時還好,若遇到下雨天,家屬都要陪著大體一起淋雨,這樣的情況,不論對往生者還是家屬都缺乏尊重。

  蔡議員也以親身參觀國外殯儀館的經驗提出建議,先進國家的殯儀館都以「生命教育園區」的目標進行規劃,走進園區就像進入漂亮的公園,沒有哀淒陰森的感覺、也沒有充滿哀連氛圍的情緒壓力,有些甚至可以讓民眾坐在草皮上喝咖啡、舉辦草地音樂會,園區氛圍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導向民眾與親人告別方式。因此,蔡議員非常期待高雄市民政單位可以逐年向中央爭取經費,針對第一殯儀館進行軟硬體大改造,同時也希望市府能比照新啟用的旗津、杉林『生命紀念館』,或燕巢「璞園」樹葬區等名稱,換掉冰冷沒有溫度感的「第一殯儀館」名稱。

  另外,蔡議員也呼籲市府應該多提倡環保葬及減免相關費用,環保葬分土埋、拋灑、灑葬、海葬等,其中樹葬需求從105年開始,旗山、燕巢、杉林三個園區總共有2,640個位置,民眾對樹葬的接受度已經逐年增加,但臺北市民的樹葬、花葬是免費的,新北市也是免費,臺中和臺南一個人收費3,000元,反觀高雄市的燕巢園區,還需向本地市民收費5,000元,旗山園區本市市民收費4,000元,杉林園區本市市民收費2,000元。蔡議員認為高雄市民所得並沒有比其他六都多,而生命園區的花草環境也沒有優於其他縣市,收費標準卻比其他縣市高,這對高雄市民來說並不尊重,必須進行調整。

 

部分縣市樹葬費用比高雄市低,甚至免費,蔡武宏議員認為高雄市政府有必要進行調整。(圖片來源:高雄市殯葬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