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蔡武宏盼公園設置應具備高雄特色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打造高雄式特色公園,蔡武宏議員於8月9日總質詢中建議高雄市政府參考臺北、新北及新竹等縣市之特色公園,並加強友善措施,以提供市民優質休閒場所。

  建置共融式特色公園,蔡武宏議員以新北、屏東等縣市公園為例,指出公園不只是公園,應結合周遭景點納入遊樂設施、寓教於樂的主題並增設夜間照明設備,建議市府向各縣市取經並爭取民間企業贊助。

  另外,蔡議員也發現,目前已設置的特色公園,仍有遮蔽物不足、樹木植栽數偏少、遊具材質因天氣因素易導致孩童燙傷及性別友善廁所缺乏等問題,期盼這些缺點現階段或未來設置公園時,能受重視、改善。

  針對觀光局、文化局預算執行率提出檢討,蔡議員指出,觀光局109年預算執行僅三成多,疫情期間,不少旅宿業面臨倒閉潮,觀光局如何協助觀光飯店、旅遊業、民宿與商旅?他要求觀光局針對相關產業進行輔導計畫,並帶動整體產業的循環經濟與市場,協助產業走出困境。

  文化局上半年度的預算執行率高達四成七?蔡議員詢問文化局長是如何執行的?文化局回應,預算除了支應活動外,也用於文化資產、藝文團體的振興和紓困方案,也辦理線上表演廳的影音增建及獨立圖書館的線上讀冊等。蔡議員認同因應疫情將執行率轉為線上活動辦理,但也提醒文化局,下半年度切勿為了消化預算而擴大舉辦不切實際的活動,應將預算花費於協助藝文團體的復甦。

  在疫情期間,中小企業有不少的經濟衝擊,蔡議員期盼財政局可與高雄銀行溝通,針對這些有需求的中小企業,能提供相關的紓困辦法或貸款優惠等措施,協助這些中小企業能有效的調節,以解決經濟困難。

  保護性案件增長,蔡議員指出,108-110年保護性案件提供諮商服務統計數逐年增加,疫情期間民眾承受龐大壓力,社會局應加強關懷。

  社會局表示,保護性案件是透過跨局處進行關懷及和民間機構合作訪視、輔導,未來也將加強宣導。

  極端氣候下的治水計畫,蔡武宏議員指出,近期降雨造成市區各地積淹水,其中前鎮區成功二路(成功橋-凱旋四路)於107年才完成排水、治水工程,耗資1,500萬元,一場大雨就把過去的努力抹滅,他要求水利局會後再一同至現場會勘,研擬改善措施。

  大林蒲遷村的後續溝通、國中升學的服務學習積分等,因疫情而有所影響,如今疫情逐漸趨緩,蔡議員期盼市府能儘快與大林蒲居民、中央溝通,並召開後續說明會,達到雙方滿意的結果,讓居民能歡喜搬家;服務學習時數因疫情期間而較難執行,要求教育局儘快提出因應調整方案,並於開學前完成宣導,讓師生與家長能有所依循。

 

蔡武宏議員(左)前往前鎮區獅甲社區公共兒童公園遊戲場進行會勘。(圖片來源:蔡武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