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蔡武宏:優質文化表演從評審作業開始做起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為了展現對流行音樂及在地音樂人的重視,高雄市政府從今年12月13日起一連三天,舉辦免費入場的「哈瑪星:不廢搖滾」音樂祭。根據觀光局表示,三天活動共吸引超過5萬人次一同參與,對於這樣的成績蔡武宏議員肯定市府的努力,同時也建議市府面對類似表演活動,未來要從招標的評審名單開始便做好把關,務必挑選出最優質的承辦單位和表演節目,勿因一顆屎而壞了一鍋粥。

  「哈瑪星:不廢搖滾」音樂祭結合裝置藝術、流浪動物、環保市集和音樂表演的全民運動,邀請參與的民眾一起來欣賞融入城市美學的地方創生藝術品,及傳統文化濃厚的門神與祈福平安燈。另有「廢遇青市集」傳達老物新用、新舊融合的不廢物精神,把永續環保的理念從現場帶回家。

  針對108年「大港開唱」所引發的爭議,蔡議員表示,此議題造成很多文化團體對市府有諸多的誤解,他認同「大港開唱」對高雄的流行音樂文化深耕多年,不過108年在活動上,部分人士出現脫序、兒少不宜的不雅行為引起社會反彈。也成為老鼠屎破壞「大港開唱」整體形象,影響了多年建立起來的「大港開唱」。

  雖然惋惜但「大港開唱」明年不辦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不過市府也積極籌畫音樂活動,表達支持優質在地音樂的立場,不論是娛樂團體還是音樂人均一視同仁。蔡議員表示,為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未來相關團體或單位到高雄開唱,文化局在接受申請補助之際也要明確傳達,甚至以契約方式約束,表達表演團體不得出現類似公然侮辱、公然猥褻及違反兒少法規的事項。

  另外,蔡議員也建議市府從評審機制強化防範,協助文化局補助案的評審委員名單一定要慎選而且經常變動,以避免像大港開唱因為利益和政治傾向而讓表演節目成為粗俗、不勘入目的鬧劇。同樣地,在其他局處單位辦理補助申請案時也要謹慎進行,畢竟這些補助案的經費款項都來自納稅人的辛苦錢,必須審慎使用。

 

結合流浪動物、環保市集等多項特色的「哈瑪星:不廢搖滾」音樂祭,首次舉辨也有不錯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