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關切前鎮、小港長者 蔡武宏盼多設社區關懷據點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臺灣已經呈現高齡化社會,民眾平均壽命比過去延長,因此,長輩照顧需求議題更加被重視。截至109年底高雄市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接近46萬3,000多人,高雄市政府應該更加積極規劃各項長輩福利服務政策,陳其邁市長在議會第一次施政報告宣示,2年內要達500個社區關懷照顧據點,目前前鎮及小港共有29個據點,其中前鎮、小港僅只有1處設置在社區活動中心、7處設置在里活動中心。因此,蔡武宏議員要求市府應全面檢視閒置空間主動出擊,社會局及民政局應共同合作積極建置,讓長輩能有更健康、豐富的人生後半場。

  前鎮、小港地區有許多早期建置的社區里民活動中心,里民活動中心過去主要是提供給長輩和親子活動,由當地里長負責管理,但是礙於環境變遷,現有部分里活動中心功能不彰,在地區公所應盤點現有空間,鼓勵里長及團體投入據點服務,同時讓想提供服務的里長及團體知道資源在哪裡?該怎麼進行?這都是市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希望500個社區關懷照顧據點不是口號,蔡議員強烈建議請市府團隊用更積極作為讓里民活動中心成為社區關懷據點。

  社會局目前有辦理「支持型住宅─銀髮家園」,主要提供設籍並居住本市年滿60歲的獨居或年老夫婦居住,惟目前僅有3處(分別為左營區12人、前金區30人,以及老人公寓180人),本市已有超過46萬位的長輩,相較下明顯不足,蔡議員呼籲應加快腳步增加銀髮家園讓長輩無居住煩惱。

  另由於快速社會變遷、環境壓力及家庭結構改變等,衍生很多社會安全事件,目前高雄市設有18座社福中心,其中社工人數有149名、督導20名,其中109年受理通報案件高達約34,000件次,這樣的人力比是否能承擔,衛生福利部107年起推動社會安全網建置,強調網絡間的合作,本市109年度發生身障家庭自殺案件及獨居長輩死亡多時案件,在在顯示安全網不夠縝密,在此呼籲請落實社會安全網的執行,各局處應善盡職責提供市民更好的生活。

  蔡議員也特別關心一線工作人員的工作權益,呼籲社會局重視並建立薪資保障制度並提供升遷管道,維護其權益。

 

蔡武宏議員出席山明水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微笑學堂成立的揭牌儀式。(圖片來源:蔡武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