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維護居住品質 蔡武宏要市府硬起來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沒有居住正義,遑論城市願景,蔡武宏議員11月15日市政總質詢,針對一德夜市問題要求還給在地居民基本的居住品質。

  蔡議員表示,攤商賺錢辛苦,但違法的夜市仍應整頓,長期以來違法夜市周遭的民眾飽受噪音、居家安全、環境髒亂、違法、妨礙交通等問題困擾,卻不見高雄市政府有積極作為,依法警察局可以處罰鍰甚至沒收攤棚、攤架,而有300多攤的一德夜市,警察局卻只開54張罰單,甚至有攤商私下表示落日條款已到仍要繼續擺攤,不退讓,他要求市府相關單位要硬起來,恢復安寧。

  葉匡時副市長強調,面對一德夜市,依法行政,落日條款期限已到,也輔導攤商至他處設攤,接下來是依法取締,不得設攤,不容許挑戰公權力。

  蔡議員關切市府推動老宅更新,加速社會住宅興建的議題,他引用資料表示,高雄市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有47萬餘戶,安全問題堪慮。以前鎮、小港區為例,總計有24處國宅,其中民國67年都發局國宅處興建完成的新明德社區,有16、24坪兩種房型,空間根本不符合現代人的生活所需,但由於都更手續繁瑣,危老重建程序則較為簡便、基地不限大小、容積獎勵乾脆等優點,他建議都發局針對早期政府推動的國宅朝向危老重建進行。另外他也提出國宅朝向社會住宅的可行性。

  都發局表示,老國宅涉及私權問題,成為社會住宅有其難度,目前以6項住宅輔助計畫,照顧較弱勢市民對於住宅的需求,而老宅更新部分優先從鐵路地下化沿線兩側進行,也成立都更輔導團到社區說明並提供協助。

  青年局提供青年培力課程訓練及職涯輔導、協助就業,蔡議員指出,與勞工局的勞工教育中心和訓練就業中心業務重疊性高,他認為青年局應該著重青年政策參與、國際參與交流、青年服務學習等六大目標。他也提到,許多年輕人不曉得青年局已成立,也不知業務內容為何,如何尋求協助。

  青年局表示,勞工局提供技術學習,青年局提供創業、創新及參與,接下來會到各區宣導青年局的業務內容,讓更多人知道青年局的定位。

  蔡議員同時關切國際商工租用的市府地處理問題、大林蒲地區民眾遷村權益、文化局文化活動效益及雙語教學落實進度。

 

長期違法營運的一德夜市,讓周邊住家飽受噪音、環境髒亂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