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提高生育率 蔡武宏要求完善孕婦產檢交通補助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根據高雄市政府今年3月統計資料顯示,去(111)年高雄人口數272萬8,137人,比前年減少1萬6,554人,新生兒僅1萬6,133名,不及死亡人數的2萬5,462人,連續5年人口負成長。為提高年輕夫婦育兒意願,今年兒童節前夕高雄市長陳其邁宣布提高生育津貼,從現行的223,變為333,也就是3胎各補助3萬元,除此之外,蔡武宏議員也提出呼籲,希望市府也要重視孕婦福利,尤其是偏鄉的產檢補助。

  蔡議員表示,市府為提供本市懷孕婦女貼心與實質的親善措施,從110年開辦「好孕行得通」孕婦產檢交通補助,符合資格的孕婦可以獲得28張180元的乘車券,方便孕婦產檢時可以搭乘與社會局簽約的計程車,以此折抵往返醫療院所時的車資使用。但從110年開辦以來,申請人數寥寥無幾,許多市民甚至都不知道有這項福利,究其原因不是宣傳不足就是補貼過少,對孕婦產檢未能引發誘因,導致這項福利形同虛設。

  對於市府推動「孕婦產檢交通乘車券計畫」蔡議員表示贊同,畢竟孕婦行動本來就有所不便,每個月往返醫院檢查時若沒有親人開車陪同,單靠孕婦自行開車、騎車,或是與其他乘客擠公車都有不小的風險,能夠搭乘安全可靠的計程車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蔡議員建議,可以適度放寬申請標準、增加額度並且結合各醫療院所擴大宣傳效果,讓更多市民知道這項福利。另外,有些偏鄉地區距離產檢的醫療院所比較遠,孕婦需要搭乘公車、小黃公車,甚至還要再轉計程車才能到醫院進行產檢,這些車程費用若以原先的額度補助是有所不足的,希望市府能夠針對偏遠地區提供加碼補助。

  蔡議員表示,去年高雄出生人口驟降到1萬6,133名新生兒,是縣市合併以來的最低點,搶救出生率刻不容緩,要讓年輕人敢生、願意養,需要從各方面一起努力,共同規劃才能產生效果。讓高雄經濟快速起飛、年輕人輕輕鬆鬆賺錢買房,這在短期內是很難達成的,但是協助年輕夫婦從懷孕、生產、坐月子、幼兒托育等,卻可以很快就讓民眾有感,希望陳市長能夠更有魄力,將照顧孕婦這項德政執行得更好、更完整。

 

提升市民育兒意願,蔡武宏議員(右1)認為須從孕婦福利著手。(圖片來源:蔡武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