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蔡武宏期許強化基層員警配備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今(109)年高雄市的治安屢屢響起警報,街頭擄人、聚眾鬥毆、公共場所連續開槍等一樁樁駭人聽聞的重大治安事件接連發生,不但引起全臺民眾關切,甚至在7月還破天荒讓行政院長直接開口撤換高雄市警察局長,改派原警政署副署長劉柏良接掌高雄市警察局。蔡武宏議員期望新局長能盡速整頓高雄治安,並強化基層員警的維安配備。

  新高雄市警察局長劉柏良到任後,帶著中央的期許立即訂下「加強訓練提升員警的專業素養」、「警民合作建構有效的治安防範」及「傾聽民意提供優質治安服務」等3個工作目標,但在到任的同時也發生了桃園員警為制止匪徒駕駛贓車衝撞路人,迫不得以開槍打死匪徒卻被判賠148萬元、嚴重打擊員警士氣的事件。

  蔡議員表示,相信劉局長絕對想把高雄治安做好,但是擺在眼前血淋淋的教訓,基層員警面對匪徒根本不敢動用配槍,很多犯罪嫌疑人同樣也知道警察不敢開槍,這樣的惡性循環若不想辦法制止只會讓治安越來越差。

  目前臺灣警察面對罪犯最主要的配備就只有警槍、警棍及辣(胡)椒水,蔡議員表示,警槍每開一次就要寫報告,不小心打到人還要遭罪犯索賠,因此面對奮力抵抗的匪徒警槍根本就像神主牌,能看不能用;而辣(胡)椒水噴射前要算好風向、距離,算不好噴到自己人,就算成功噴到匪徒,還是會有匪徒閉著眼睛胡亂揮舞武器造成傷害的可能性。至於警棍就更不堪了,警察拿著警棍跟拿著棒球棒、鐵製大鎖,甚至開山刀、西瓜刀的匪徒對陣根本討不到好處。

  根據國外研究,喝止罪犯反抗的最好工具其實是電擊棒,只要輕輕一觸就可以讓匪徒癱軟無力、輕鬆逮人。而警政署預計有計畫地採購電擊棒給予基層員警配戴,因此蔡議員特別呼籲新任的警察局長,務必充分利用來自中央的優勢,多多爭取基層員警配備電擊棒的數量,最好以後外出巡邏可以一人配槍一人配電擊棒,同時也要確實要求員警加強訓練,熟悉電擊棒的各種使用方式,創造可以讓基層員警放心大膽執法、打擊不法的工作環境,才能進一步保障市民朋友免於恐懼的平安生活。

 

蔡武宏議員希望新任警察局長能夠加強基層員警的維安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