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防疫政策變變變 蔡武宏盼推懶人包解惑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後疫情時代共存時期防疫新模式「變來變去」,蔡武宏議員於4月27日總質詢中要求高雄市政府明確告知市民相關規範及提供懶人包宣導,並希望市府落實執行確診個案輕症者居家醫療照護。

  蔡議員指出,中央居家隔離政策一變再變,4月26日起實施的居家隔離和自主健康管理有何不同?兒童疫苗施打是否有強制性?可以選擇不打嗎?施打是否影響兒童身體健康?等等問題都讓市民感到納悶,呼籲提供懶人包讓民眾更好了解疫情變動。

  陳其邁市長表示,國人施打疫苗皆為自願性,兒童施打前一定會說明相關風險,由家長決定是否施打,如同流感疫苗一般,新冠肺炎疫苗重點為保護老人,並降低兒童及家戶感染率。

  針對居家隔離轉為自主防疫,蔡議員詢問若解除隔離後發生陰轉陽,將造成市民恐慌,解除隔離是否應由公務部門決定?陳市長表示,防疫政策為中央權責、地方執行,居家隔離會發放通知書,但送達和確診時間將有時間差,防疫人人有責,市民和個案接觸就要自主隔離。

  確診個案輕症者居家照護的打針吃藥靠誰?蔡議員向陳市長提出市民的疑問,陳市長指出,市府設有醫療照顧中心,急症者可以立刻就醫,緊急醫療可撥打119送醫,市府對每位確診個案都會在4至5小時後提供醫師視訊診療,每天都有護理師電話詢問及里幹事進行關懷。

  疫情升溫增加基層防疫人員工作壓力,蔡議員要求市府提供基層防疫人員更完善支援及獎勵,提供安心的工作環境。

  詐騙案件層出不窮,比特幣自動櫃員機(BTM)淪為新型詐騙轉帳工具?蔡議員表示,高雄有3處BTM實體機台,市府相關單位是否納入列管?警察局回應,高雄有3處BTM機台,目前1處已拆除,1處封存,僅1處運作中,機台設置不是詐騙,但被作為洗錢工具,涉嫌違反銀行法及洗錢防制法。

  蔡議員說,BTM在國外風行多年,屬特許的投資行為,機台應張貼中央核准證明,希望市府進行了解,以免淪為詐騙洗錢的工具,損害市民權益。

  蔡議員同時關心捷運黃線延伸至前鎮漁港規劃、高雄第七貨櫃專用道及市府各局處APP統整等進度,期盼市府能加速進行。

 

蔡武宏議員(右1)為第一線防疫人員加油打氣。(圖片來源:蔡武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