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疫情當前 蔡武宏籲重視勞工與治安問題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產業與勞工,導致部分產業開始減班休息,或勞工工作時數被迫減少,甚至面臨無薪假或失業的困境。關心基層勞工朋友的蔡武宏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必須嚴肅因應,照顧好這波受害的市民朋友。

  面對疫情持續擴大,中央提出安心就業計畫無薪假(減班減薪)勞工薪資補貼,將由政府補貼無薪假之勞工11,000元,最長6個月。另外,也推出充電再出發計畫,對減班休息事業之勞工提供訓練費用及津貼補助,鼓勵其參加訓練課程。蔡議員認為,此二項紓困計畫在疫情衝擊期間,至少能幫助市民朋友暫時度過艱困日子,但是大多數市民朋友還不知道這項計畫3月起便開始受理辦理,他建議市府必須強化宣導,讓市民朋友受惠。

  而針對沒有一定雇主的勞工朋友,蔡議員也關心他們的生計受到影響。目前勞動部針對無一定雇主之自營工作者給予薪資補助,其中,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觀光旅宿業,不少從業人員,例如導遊領隊、遊覽車司機等,和旅行社都是承攬關係,無法享受到紓困1.0方案的「安心就業計畫」之充電再出發的薪資補貼。有提供薪資補貼,補貼金額比照計程車、遊覽車司機「每人每月1萬元」條件。不過,蔡議員表示其他業別也受到波及,政府應重視不該忽略。

  再者,勞權團體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9日宣布,全臺酒店及舞廳全面停業,讓業者與從業人員均措手不及,形同勞動者強迫失業且復工無期,直批在目前毫無具體配套措施的情況下,要酒店相關從業人員如何生存?蔡議員也提到這些從業人員與店家有些並非僱傭關係,沒有加保勞工保險,也沒有在職業工會投保,不適用無薪假或其他紓困補償方案,也希望政府能夠協助他們度過難關。

  而政府傾全力防治疫情之際,治安問題也悄悄浮現,日前高雄市鳳山區鳳翔公園3月底傳出槍響,造成一死一傷,這也顯示槍枝問題亟需重視,蔡議員呼籲警方積極研擬解決對策,才能有效遏止犯罪。

  蔡議員表示,韓國瑜市長去年9月間曾經表示市府對於治安暴力事件零容忍,對於發生槍擊案,提出最嚴厲的警告,若再發生類似事件,就要撤換分局長。韓市長的話言猶在耳,如何有效遏止槍枝泛濫,避免槍擊案發生,蔡議員呼籲警察局務必要拿出立竿見影的解決對策。

 

蔡武宏議員呼籲政府照顧受此波疫情影響的廣大勞工朋友的生計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