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改善前鎮小港經濟 蔡武宏籲重啟自由經貿特區計畫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前鎮、小港區新科議員蔡武宏非常重視該區發展長期停滯不前的現況,為了改善現狀,蔡議員表示將全力督促市府新團隊儘早重啟自由經貿特區計畫,活絡當地景氣。

  蔡議員表示,自由經貿特區計畫早在總統馬英九、院長張善政時代即規劃完成,但後來因為受到民進黨杯葛和阻擾,導致遲遲無法付諸實現,甚至現今仍躺在中央院會裡蒙塵。在之前的自由經貿特區計畫中,農產方面可以開拓出口消費市場、提升農產品外銷價格,並協助建立農業品牌以及推動農產品加工製造技術改良。

  在教育上吸引全球優秀學生來台、也能鼓勵優質學校走出去跟全世界一起競爭;在智慧物流上高雄有得天獨厚的海空雙港整合利基,加上高雄港豐富的轉運經驗是全台最具優勢的發展地點。

  在金融服務上,自由示範園區可以協助企業籌資及進行國際貿易、換匯交易,創造金融創新發展的自由環境,對台商企業回流有一定程度的挹注及助益,甚至加溫外商營運總部進駐的機會;而在國際醫療上,也能幫助長庚、榮總、高醫、義大、阮綜合等大型醫療院所發揮最大國際交流效益,促進醫療觀光發展。

  整體而言,自由經貿特區的建立對高雄的發展絕對有極大的加分效果,絕不像現在的高雄軟體科學園區,僅有少數真正的軟體相關企業進駐,一些想要進駐的企業卻被刁難、穿小鞋。

  小港區長期受到重工業汙染,民眾的生活品質一直受到嚴重危害,因此蔡議員也強調未來將全力督促市府改善前鎮、小港區的產業轉型,還有空氣汙染等問題,尤其必須嚴格管控工業排放大戶、執行高雄港區船隻車輛低硫燃油政策,以減少定點汙染源。另外針對移動汙染源,蔡議員也將促請市府訂定老舊貨車及機車汰舊換新的妥善補助配套,規劃足夠緩衝期,同時他也將向市府爭取以空汙基金補助人民健檢的措施,協助當地民眾爭一口好空氣、維護好身體。

  另外,大林蒲遷村延宕許久依舊沒有新動向,這對當地鄉親來說根本是無止盡的折磨,這些鄉親都是誠實納稅的良好市民,不應該遭受二等公民的待遇,因此蔡議員也將在未來四年任期中全力協助大林蒲鄉親,盡力、儘早讓他們有個安穩的新家園。

 

林蒲遷村案至今未有新動向,蔡武宏議員希望政府能儘早讓他們擁有一個安穩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