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武宏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滇池街191號
  • 議員頻道

面對超高齡社會 蔡武宏呼籲銀髮族社福需超前部署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臺灣預計在2025年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蔡武宏議員認為現有高雄市銀髮族的社會福利政策,需要針對整體環境進行相對應的調整,才可以照顧到應該或是更需要照顧的高雄市民。

  根據國發會2022年8月的推估,全國總人口在2022年時, 65歲以上的人口約 17.5%,85歲以上的人口大概1.8%;但到2030年,65歲以上的人口將增加到24.1%、85歲以上人口約2.5%,而且還會持續增長。

  蔡議員表示,2020年高雄市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46 萬人,2021年有48萬人,2022年則達到49萬人,而到今年 3 月已經突破 50 萬人,成長速度非常快速。超高齡社會無可避免將衍生出許多新問題,尤其一些膝下無子女,或是子女長期在外的長輩,獨居方面很可能就會發生狀況。

  高雄市目前的老人福利機構總共有152家,其中公立的只有1家、公辦民營2家,其他149家全部都是私立。截至今年5月為止,這些為長者準備的安養院或是機構,可收納人數為7,703 人,但實際上現在只收6,566人,尚有1,000多個名額。

  蔡議員指出,雖然安養機構還有名額,但在制度上卻存有一些不合時宜的規定,阻礙真正有需求的民眾。近期收到一位在高雄長大、就業之後長期居住國外的長輩陳情,他很喜歡高雄,也想回到故鄉安養天年,為此他向社會局申請入住安養院的相關事宜、並繳納保證金,但到最後階段要簽屬契約書時,因需有1位65歲以下保證人之規定,而無法入住機構。

  這位長者的子女長期在國外,當下無法簽契約,前來服務處尋求協助。後來才知道相關法令中,並無要求需有65歲以下保證人的規定,該契約書之所以會有這條規定,是因為這個契約書範本是1990年間訂定的,距離現今已經超過30幾年。

  蔡議員強調,時代變遷,很多不合時宜的規範都需要重新思考、進行調整,而且一定要參酌實際情況,調整符合現行老人福利政策的作業要點。面對未來高齡人口增加的實際需求,不管是銀髮族公寓、輔具工具補助、脫貧計畫、或是相關福利政策,市府都應儘快進行通盤檢討,才能讓高雄市民真正享受到應有的銀髮族福利。

 

蔡武宏議員(左)關心高齡長輩們健康與生活的需求。(圖片來源:蔡武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