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黃秋媖籲爭取預算進行流浪犬安置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近年來雖然大家努力領養遊蕩犬貓,但因繁衍快速以致數量不減反增,各地流浪犬攻擊事件更是時有所聞,甚至波及民眾的人身安全。黃秋媖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應加大力度向中央申請補助且編足預算,讓流浪動物得以安置,減少流浪犬貓隻群聚與持續繁衍。

  黃議員表示自己也是毛孩家人,為減少流浪犬貓,過去10年每年都在岡山、橋頭、梓官、燕巢、彌陀及永安等區舉辦免費犬貓結紮、晶片植入、狂犬注射及認養活動,估計結紮犬貓數量已超過數千隻,狂犬注射數量數萬隻,活動規模年年成長,獲得廣大迴響,希望略盡個人棉薄之力推動減少流浪動物、進行動保及生命教育並改善環境整潔;上任議員4年來關心燕巢動物關愛園區經營管理、爭取燕巢寵物樹灑葬區、北高雄第一座寵物公園及舉辦「強化流浪動物管理公聽會」,贏得動保議員肯定。

  黃議員指出,高雄市遊蕩犬多達1.7萬多隻,其中北高雄岡山、梓官、永安、彌陀、燕巢等區的數量更多,是北高雄人民的大隱憂。流浪犬1年可以生兩次,每一胎平均生8隻,一隻流浪犬在1年內可繁衍16隻後代,若政府未使用有效的方式約束,將會無限的繁殖。

  許多家戶都曾經發生被流浪狗追咬的事件,黃議員表示自己的母親就曾因閃避流浪狗不慎撞上電線桿,人車翻覆後所幸無大礙;但並非多數人都如此幸運,因為在流浪狗突然闖出及追車案件中,有不少當事人重傷甚至身亡,也有人昏迷半年尚未甦醒。

  農委會在今年4月成立寵物管理科,每年編列1.5億元預算,主張從「出生至死亡各階段,全面照顧毛小孩」。黃議員呼籲市府應該向中央申請補助,且設立對應窗口並編列預算以多元的方式使流浪犬貓得以安置,在繁衍熱區獲得緩解,例如與獸醫師公會、動物醫院合作,為流浪犬貓結紮或是與民間送養單位合作,讓這些流浪犬隻有機會被收養等,都是非常好的方式。

  黃議員更進一步指出,燕巢地區靠山,很多人到山上棄養犬隻;岡山地區因為有很多的滯洪池,流浪犬隻經常在周邊遊蕩;海線的彌陀、梓官和永安等區,因為魚塭多、看門狗及棄犬也相對多,很多民眾都反映這些地方長期都有流浪犬群聚的問題。尤其在彌陀區,多數里長曾抱怨流浪犬問題,層出不窮的人犬衝突讓人痛心。

  黃議員也提到,過去流浪犬只有一隻、兩隻,但現在是一群,甚至多群,光是遠看就令人心生畏懼,更別說突然闖出或追車等情事,高雄市流浪犬問題亟需政府重視!必須透過立法、教育與結紮三管齊下控制流浪犬貓的數量,法規立法完備,但仍須徹底執行寵物登記、絕育,針對人犬衝突熱區加強結紮,飼主也必須負起責任,要依法登記、絕育、不要放養。

 

多年來舉辦舉辦犬貓寵物登記的黃秋媖議員,盼高雄市政府重視北高雄流浪動物造成的社會問題。(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