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黃秋媖追蹤橋頭、岡山水利工程進度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水利建設對民眾生活,甚至生命財產影響甚鉅,然極端氣候衝擊全球,即便日新月異的工法仍無法因應其對環境的損害。農林委員會第二召集人的黃秋媖議員自上任以來,積極會勘選區內易淹水區域,請教學者專家、水利機構及地方耆老意見,雖然歷經了典寶溪整治、滯洪池建設及區域排水系統改善,已降低淹水之機率,但因沿海低窪、溝渠及下水道整治需要更多資源投入,才能真正改善水患問題。

  黃議員表示,自去年823水災到今年,水利局持續針對易淹水地區進行一些硬體設備改善,包含清淤或排水溝的重新建置,但在橋頭、岡山、永安仍有部分地區容易淹水,包括橋頭區鹽埔橋周圍的東林里、西林里、芋寮里,遇到強降雨便積水,雖然水利局於鹽埔橋旁設置臨時的抽水機,但效果仍然有限;溪北、公厝北路等既有道路的側溝斷面不足造成排水不良,每次下雨附近住家便淹水。

  此外,黃議員也指出,岡山區台19甲線涵洞,每次遇到豪雨便造成通往阿蓮區的道路阻斷,而岡山路及平和路一帶為岡山老街算是鬧區,每次遇到豪雨或間歇性雨勢,地勢較低的住家即刻淹水,是居民長期的噩夢,她希望水利局具體協助改善,別讓淹水問題一再發生。

  針對黃議員所關心的部分地段排水問題,水利局目前多已規劃下水道改善工程,如鹽埔橋一帶,在今年5月進行規劃、檢討,也希望將部分下水道的收集系統施工完善,工程總計需花費8,500萬元,已列入下一期前瞻計畫中。僅剩岡山區平和路因屬老街型態,排水老舊需重新規劃設計。

  此外,黃議員也相當關心岡山地區幾個市場遷移及攤商應有的權益。岡山漁市場已於今年9月底完工,黃議員要求海洋局重視攤商分畫及岡山地區幾個市場進駐時間,並考量他們的需求,將舊漁市場改造再活化利用,感謝海洋局協助完成增加冷藏、冷凍庫設備、新增攤位及車棚等,共2,800萬元;也感謝地政局、經發局協助,順利完成岡山欣欣市場的遷移。因應捷運到來,岡山車站對面果菜市場將遷移到程香里,黃議員也會持續督促進度,盼能於年底前完成相關作業。

 

欣欣市場搬遷至新址,長期關心此議題的黃秋媖議員感到欣慰。(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