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黃秋媖持續關心新住民權益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高雄市的新住民人口超過5萬人,但高雄目前在照顧新住民的相關業務卻分散於各單位,對此,新住民以及關心此議題的民意代表多所主張設立專責服務的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強化跨機關業務整合,並建議從新住民的生活與工作角度出發,使其可透過教育與技能訓練等,提升語言能力並能順利進入就業市場。

  過去曾與多位議員針對設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提案的黃秋媖議員表示,新住民在臺灣已突破50萬人,保障多元文化是趨勢,做為民意代表更應了解多元族群的生活特性、傾聽需求,並協助解決問題。在選民服務中,有不少接觸新住民的機會,黃議員發現來自各國的新住民姐妹們常因風俗、文化及語言的差異,造成生活適應、就業及二代教養等困難。在工作方面,也可能因語言的阻礙,未能收到準確信息,導致權益受損。

  有鑑於此,去年底黃議員更召集了同樣關心新住民議題的議員們,與市府各局處、專家、新住民代表等舉行「日久他鄉是故鄉、關懷新住民」公聽會。黃議員在會中指出新住民所面臨的問題,因為中文識字能力不足,以致新住民在生活適應和工作上面臨阻礙,呼籲政府增加新住民服務專線的時間,為新住民解決問題。並與在場議員們一同建議未來民政局舉辦新住民事務會報應邀請新住民團體代表。

  自詡為新住民姐妹守護者的黃議員表示,針對新住民所面臨的難關,有賴地方、中央應一同努力,她也會與有相同理念的議員們,持續追蹤新住民權益的促進。同時也呼籲大眾多支持身邊的新住民家庭,希望每一位嫁來臺灣的新住民姐妹都愛上新故鄉,成為臺灣觀光推廣最佳大使!

  黃議員回首上任一年多以來,不僅關注地方創生、毒品防治及中輟生關懷、弱勢個案權益、爭取學校裝置雙機以防制空汙、動物保護及北高雄設置特色公園等多方面議題。在地方的市政上,也秉持媽媽翁瑞珠前議員理性、合理監督的問政模式,用心追蹤陳情案件,解決長期困擾地方的沈痾。身為109年議會農林委員會第一召集人的黃議員,新的一年也將戮力為農、漁持續發聲。

 

黃秋媖議員關心新住民朋友在高雄的生活與就業問題。(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