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黃秋媖主張廣設幼兒園2歲專班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教育部從去年開始為了增加2歲幼兒的入園機會,編列13.55億元經費,執行為期5年的2歲專班計畫,讓全國再增加800班、1萬2千個名額,達到OECD國家2歲平均入園率33%的目標。黃秋媖議員建議部分幼兒園招收不足者可以轉為2歲專班,將資源進行更適切的分配。

  之前的「托育準公共化」政策,父母將0到2歲嬰兒送托到準公共化保母或準公共化托嬰中心,每月可領取新台幣6,000元托育補助,2至5歲則實施公幼免學費,但公幼的「幼幼班」(也就是2歲專班)名額少,不少家長在這段「空窗期」只能繼續送托保母或送價格昂貴的私幼,同時因孩子超齡,原本的6,000元補助也縮水至2,500元。因此中央除了增加補助外,也鼓勵各縣市增設2歲專班。

  黃議員表示,北高雄勞動密集的人口,雙薪家庭非常多,夫妻都要工作,0到4歲的小朋友沒有地方去,她常常接到民眾陳情。近年來教育局非常用心推動非營利幼兒園,提高北高雄幼兒園數量,但是有部分幼兒園出現招生不足的狀況。

  黃議員進一步說道,岡山有9萬多的人口,三分之一集中在後火車站一帶,感謝教育局重視北高雄年輕父母的需求,今(110)年共增設22班非營利幼兒園,雖立意良善但出現供過於求的現況,有些幼兒班招生不足,透過家長反映才發現,需求多在2至4歲的兩歲專班。因此她建議高雄市政府協助招生不足的幼兒園班級轉為兩歲專班。

  而有些幼兒園確實有員額不足的問題,黃議員指出,永安區非都會區,非常需要資源特別照顧,目前區內只有2所公立幼兒園,因為沒有私立幼兒園願意投資,所以在地民眾的選擇,第一是永安國小附設幼兒園,第二個就是新港國小的附設幼兒園。

  黃議員說明兩所國小的距離相當遠,永安附幼的小朋友都是60、70歲的長輩帶去,她心疼地表示,希望可以讓孩子在永安本地就讀,因為去新港國小距離遠,影響就學意願,每年都有民眾向她反應希望永安附幼可以增額,她也建議教育局增額,以照顧偏鄉,平衡教育資源的城鄉差距。

 

黃秋媖議員關心區內幼兒園2歲專班的設置情形。(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