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黃秋媖盼打造高雄成為友善動物城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臺灣少子化現象,而寵物數量卻持續增加,導致毛小孩、真小孩出現黃金交叉的情形,黃秋媖議員於109年12月8日總質詢表示,陳其邁市長曾說毛小孩就是家人,隨著毛小孩數量攀升,期盼市長將高雄打造成友善動物城。

  減少流浪動物從源頭做起,黃議員指出高雄的公立流浪動物收容量跟不上增生速度,收容空間及人力皆不足,應從源頭管理、推廣多元送養、鼓勵飼主為毛小孩結紮施打疫苗、加強執法,強制晶片植入、辦理教育宣導,傳達友善動物,尊重生命觀念。

  陳市長回應,動保處在人力上確實吃緊,將請農業局增加員額,而現階段會與民間收容所及動保團體合作,並協助民間收容所用地合法化,他也提到,收容、結紮、疫苗施打,這些是短期內可以爭取預算解決的方式,長期來說,仍需從教育宣導做起。

  燕巢大學城開發區內有五所大學校區、三個交流道、地價便宜及鄰近橋頭科學園區等優勢條件,黃議員表示,應加速燕巢大學城開發,辦理土地區段徵收、加速燕巢一號道路開發等加強交通建設與公共設施,才能讓停滯的燕巢發展起來。

  陳市長答覆時表示,燕巢一號道路部分,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同意以市地重劃方式開發,相信會增加地主同意的機會。

  黃議員也關心汙染問題,她指出,有不肖廠商在燕巢地區傾倒事業廢棄物、岡山嘉興橋百甲圳遭偷倒210噸廢油,典寶溪、後勁溪、二仁溪及阿公店溪這類狀況層出不窮,無辜市民無水可用,農民無水灌溉、無地可耕,她建議建置水質監測系統、統一本市河川管理及利用AI大數據科技執法。

  陳市長則表示,高雄市除了愛河外,其他有幾條中度到重度汙染的河川,目前針對不同的汙染特性監測,涉及不同市府局處單位及中央主管機關權責,將要求各權責單位更有效率的查察,並與橋頭地檢署建立資訊交流管道,加強稽核。

  質詢中,黃議員提到岡山火車站後站連通岡山捷運站的工程、岡山舊果菜市場的聯合開發、特色公園以及北高雄第一座寵物公園和寵物殯葬園區、岡山河堤公園改造為兒童遊戲場、岡山大鵬九村興建社會住宅、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的增班,以兌現過去所提的政見,目前市府均在執行中。

  另外,黃議員也向市長爭取鐵馬驛站改善、北高雄增設兒童夜間急診,她更再次重申燕巢人堅決反對肉品屠宰場遷移至燕巢的立場。 

 

喜愛毛小孩的黃秋媖議員(右2)盼高雄市政府加強源頭管理,以減少流浪狗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