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黃秋媖籲新舊產業發展要均衡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包括橋頭科學園區在內的北高雄高科技產業廊道是高雄市近年來推動最重要的產業轉型政策,未來將吸引許多就業人口進駐北高雄,連帶公共服務的需求也與日俱增。黃秋媖議員積極爭取高雄科學園區實驗中學也終於拍板落腳橋頭新市鎮,黃議員除期許應加速產業園區開發、交通及周邊的實質建設外,更關心傳統產業的升級,讓新舊產業均衡發展,帶動北高雄就業機會與城市轉型。

  黃議員指出,陳其邁市長上任以來,財經部門的表現可圈可點,促參全國第一,高雄市總共有8件,投資金額708億元,其中有數件就在北高雄,包括黃議員積極爭取的岡山區公所行政中心遷移的公辦都更、捷運RK1舊果菜市場的聯合開發及斥資41億元的橋頭再生水廠等,這些重要建設將是北高雄脫胎換骨的契機。

  而在產業發展的規劃上,橋頭科學園區、楠梓產業專區和近期動土的北高雄產業專區,績效可說是有目共睹。黃議員也提到,隨著各大產業園區的布建,就業人口也會逐漸增加,交通、醫療、學校、里民活動中心、長照據點、運動或消費休閒都應該超前部署,例如她積極爭取的岡山後站聯通捷運岡山站、橋頭匝道、台61及台39等道路建設、停車場開發及高醫岡山院區等。

  黃議員表示,過去幾個會期她積極爭取高雄科學園區實驗中學落腳新市鎮終於成真,籌備處8月歡喜揭幕,將以高雄園區(路竹園區)、高雄第二園區(橋頭園區)、高雄第三園區(楠梓園區)的投資廠商、事業單位、政府機關、學術研究機構員工及歸國學人子女及設籍校址周圍鄰里學區的學童為對象,預估可招收61班1,800人,隨著廠商建廠完成、員工進駐後,即可因應大批從業職員子女的就學需求。

  「北高雄新設產業園區拼產業增就業,大家都有看到;但傳統產業的就業人口仍然最多,其用地取得及人才培育等轉型升級,仍待市府聯合中央共同協助傳統產業找出路。」黃議員表示,岡山、路竹、阿蓮都是臺灣重要的扣件生產聚落,燕巢、梓官、彌陀及永安的更是農漁特產及加工的重要基地,受烏俄戰爭、中美貿易大戰、疫情及極端氣候影響,產品去化並不順利,產業發展環境嚴峻,業者經營相當辛苦,未來更將面臨工廠納管改造、世界淨零排放及碳邊境關稅等影響,都將衝擊扣件等傳統產業的競爭力,黃議員除要求市府要確保用水用電穩定足夠外,在人才、技術、土地及財務輔導上,更要爭取中央資源挹注協助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讓新舊產業都能做大做強高雄基地,面向世界發展。

 

黃秋媖議員(右2)盼捷運RK1聯合開發帶動地方繁榮。(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