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黃秋媖期待岡山火車站後站及跨站天橋與捷運車站一併啟用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今年8月進度已達92.81%,可望在113年6月完工通車。黃秋媖議員期待屆時隨著RK1岡山車站的完工,與今年動工的岡山火車站增設後站及跨站天橋工程也能一併啟用,配合捷運局的招商布局,為岡山車站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黃議員指出,捷運紅線之前只抵達南岡山站,經過多年後,才有醫院、商場、電影院的進駐,周邊逐漸發展起來,成為岡山新亮點,而路竹延伸線完工後,RK1岡山火車站將再度成為岡山發展的焦點。高雄市政府捷運局也在10月中旬舉辦R20後勁站、RK1岡山車站聯合招商說明會,帶動岡山火車站聯合開發區的投資效應。

  RK1岡山車站將是高捷紅橘線營運15年後再次有的新車站,南岡山站至岡山站全段1.46公里,雖只是整體路網的一小部分,卻是高捷一大突破,RK1岡山車站西側基地面積3,498平方公尺,未來聯開案還可以透過天橋,串聯捷運RK1站與臺鐵岡山車站成為當地交通核心,且可整合公托中心完善當地機能,這些規劃也是黃議員多年來念茲在茲催生的成果。

  岡山火車站後站有後紅、碧紅、竹圍及程香等里,甚至燕巢區居民也多仰賴搭乘火車出行,但火車站僅有單一西邊進出口,鐵道另一端居民搭火車須經過地下道,地下道內缺乏無障礙設施,且容易發生自行車與機車搶道危險,每逢豪雨時容易淹水,通行不便影響交通安全及經濟發展,居民期盼設站已久。

  黃議員擔任市議員為民喉舌,成功推動岡山增設火車站後站出口及跨站天橋連通捷運,好不容易在「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2A階段計畫」中,爭取到「岡山車站新設東出口及跨站天橋工程」1億8,000萬元建設經費,相關工程於今年4月動工。

  黃議員表示,岡山捷運站與火車站共構形成北高雄重要轉運樞紐,隨著捷運紅線路竹延伸線工程的推進,將是帶動大岡山地區發展的重要火車頭,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RK1站土地開發案正在招商中,未來開發成功,將強化北高雄產業及生活機能。她也期待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總長13.08公里相關工程,勿受通貨膨脹的影響,如期如質完工。

 

黃秋媖議員會勘岡山火車站增設後站出口及跨站天橋工程。(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