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建設要彎道超車 黃秋媖主張力爭中央統籌分配款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高雄市議會新會期和市長新任期的無縫接軌下,高雄各項重大建設持續推進,無論是城市競爭力和財政的改善,呈現朝彎道超車的態勢。但黃秋媖議員認為高雄土地面積是臺北11倍大,公共服務需求也會隨著幅員遼闊、產業結構及財政能力有所不同,因此高雄市政府各局處單位,必須積極向中央提出各項建設規劃,爭取計畫型補助,在地方有限財源之內,為民眾爭取更多公共建設效益,才能為城市建設彎道超車添柴火。

  黃議員指出,延續陳其邁市長過去兩年的政績,媒體的城市競爭力評比,高雄已從過去的吊車尾「彎道超車」,去(111)年高雄市營利事業總銷售額5.5兆元,增幅居6都之冠,也創下高雄縣市合併以來新高,營利事業總銷增加,稅收也會增加,大幅提高償債能力,使得財政日趨健全。

  不過黃議員認為現行的中央統籌分配款機制,對幅員廣大的高雄不盡公平,中央對高雄統籌分配款的補助應該更給力,才能修補平衡長期以來南北建設的差距。

  黃議員表示,陳市長就任後,財政局這2、3年期間都非常努力為高雄市民的荷包把關,也採取多項的財源管控措施,逐步健全市府財務,去年一整年營所稅和綜所稅都是6都成長第1,績效表現佳。但市府資源畢竟有限,需要中央資源挹注地方發展,高雄市應該把握時機,才能追趕其他城市的競爭。

  因此黃議員更關心─在自主財源之外,各局處到底向中央爭取到多少計畫型補助,挹注高雄各項公共建設。「地方有大水庫原理,中央也有大水庫原理。」黃議員認為市府無論是在統籌款或是一般補助款都要極力爭取才行。

  過去黃議員也曾為「岡山國際棒球村」努力,希望為曾經培養棒球選手的高苑工商、橋頭國中及壽天國小,打造更優質的硬體設施,但礙於用地及預算考量,計畫裹足不前,亟需中央與地方跨部門溝通協調,她期待有中央挹注,可以早日實踐北高雄的棒球夢。

  對於交通局停管基金或地政局市地重劃基金等,黃議員也提到,這些基金最後都回到市府的水庫裡面進行統籌運用,再分配給各局處,因此部分特定的基金,只要符合專款專用的原則,也應考量地方需求,適當調度投入基礎建設,滿足地方民眾的需求。

 

岡山壽天國小曾培育不少棒球明日之星,黃秋媖議員主張成立「岡山國際棒球村」,希望岡山成為北高雄的運動產業熱點。(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