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黃秋媖籲北高雄都市計畫應重新檢討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橋頭科學園區及台積電設廠正如火如荼,黃秋媖議員力促高雄市政府針對橋頭新市鎮後期開發區應加速推動,橋頭甲圍地區納入高雄大學特定區發展規劃,北高雄都市計畫應重新檢討,以加速土地利用效能。

  因應未來產業進駐帶動人口進駐及消費動能,黃議員認為北高雄都市計畫有重新檢討的必要,他以橋頭甲圍地區為例,其位於高雄大學特定區及橋頭新市鎮之間,為橋頭區舊部落生活圈,但因未進行都市更新致整體道路規劃及土地利用效能不彰,隨著此區域產業發展熱絡及高雄大學帶進的人口紅利,應重新檢討,以符居民期待及產業需要。黃議員也關切燕巢大學城、高速公路楠梓交流道附近特定計畫區 (鳳山厝部分)、燕巢區區段徵收進度。

  除進行都市計畫重新檢討外,黃議員提出打造北高雄生活圈產業安家計畫,留住高科技人才及北漂回流,應增加青年住宅及社會住宅數量以平衡高房價不利因素。

  黃議員期盼規劃各區聯合行政中心建置,以增加服務效能。由於四區公所(岡山、梓官、彌陀及橋頭)皆沿用舊有建築,有耐震強度不足、缺乏停車空間、辦公空間狹隘及消防、戶政、地政及衛生等單位分散各地,造成居民洽公之不便,黃議員建議盤點既有建築及閒置資產,重新規劃各區聯合行政中心的建置。

  其中,黃議員爭取興建永安圖書館,建議規劃為結合地方產業石斑魚為烹飪圖書館,她提到,地方民眾希望可以結合鄰近的閒置土地、區公所、警察局及戶政衛生等單位,一併考量聯合行政中心設置的可行方案,

  積極推動共融式公園的黃議員,已督促市府將岡山河堤兒童遊戲場、彌陀南寮海岸光廊、燕巢南燕公園等多處公園進行改造,也獲得市民好評,她建請市府評估各區老舊公園,分年度規劃改造,在向中央爭取各項中大型計畫中,納入親子共融設施,並顧及身心障礙朋友之使用權益,再者,規劃高雄市共融式公園APP地圖平台,便於市民和外地民眾使用,打造高雄成為共融式公園領導城市。

  而在道路的開闢方面,黃議員要求市府打通梓官區仁愛路151巷弄、開闢岡山區新樂街15巷園道、規劃岡山區永樂街至站東街7公尺計畫道路開闢、彌陀區鹽埕大排加蓋供道路使用,以及岡山區道路路平改善等。另主張岡山北路、公館路等防汛道路應加以維護有利於防災安全。

 

黃秋媖議員邀集地方居民和市府相關單位共同討論地方交通與區域發展問題。

(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