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黃秋媖:市政小改變 市民大有感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2019年天下雜誌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高雄市排名墊底,黃秋媖議員11月20日市政總質詢表示,人民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問題,不分大小都是政府的大事,希望市府重視。

  市政小改變,市民大有感,黃議員表示,韓國瑜市長下鄉請益之旅,在她的選區只到岡山,基層仍有許多聲音待回應,包括水溝、雜草、路樹、路平、路燈和監視器等關乎市民的問題。她先是提到每次下大雨後淹水前往會勘,往往是因為排水溝堵塞造成,然而根據環保局規定四米內公共道路側溝,依法由兩側住戶清理,但淹水該由誰負責。

  質詢中,黃議員也秀出許多雜草叢生的畫面,不僅是道路、人行道、公園,典寶溪河面佈滿了布袋蓮,甚至是紅綠燈也被攀藤的植物纏住。民眾每年都要重複陳情一樣的問題,黃議員希望建立統一窗口承案與SOP流程。

  接著,黃議員要求加強巡視山區樹木修剪,減少倒塌造成停電災情,針對工務局推動改善道路平整今年已完成231萬平方公尺,黃議員提到民眾感受仍有落差,列舉永安區永安路、梓官區漁港一路、燕巢186角宿路等路面顛坡,究竟市府提撥多少預算在原高雄縣的道路上。

  民眾經常陳情公園路燈問題,黃議員建議盤檢園燈,採電子式定時器設置,以節電及維護用路人安全。而針對監視器汰修過慢,影響治安品質,之前韓市長曾提過100%妥善率,她也建議試辦獎勵住家以一里來試辦,增設監視器。

  李四川副市長表示,四米以下雖由住戶自行清理,環保局應該定期巡檢;除草會建立制度,與權責單位協調每年定期清理;道路改善部分,若有經費會加速辦理;園燈部分考慮納入智慧型路燈;山區樹木問題,若影響公共安全,即強制進行處理。

  黃議員關心橋頭科學園區新市鎮、聯外道路開發進度,希望中央與地方分工合作,提高行政效能。

  經發局表示,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已報行政院核准,市府也積極辦理招商,目前有15家廠商提出共計38公頃用地需求,將向科技部進行反映相關用地需求,環評則預計110年8月前完成,115年6月啟動科學園區廠商設廠。

  黃議員同時關切親子、寵物共融式公園進度、梓官區進學路及自由路平等路之間8米都市計畫道路開闢進度、岡山車站停車問題等。

 

道路側溝往往在大雨期間曝露出清淤工作的歸屬問題,黃秋媖議員要求市府建立處理的SOP,以便有效解決。(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