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黃秋媖力促建立優質校園環境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身為國小學童母親的黃秋媖議員,將選區內的教學環境改善,視為積極監督的目標之一,除了持續為北高雄校園爭取軟硬體設備的改善外,在隸屬的教育部門質詢時,針對偏遠地區雙語教學數位落差及師資不足問題、落實營養午餐3章1Q(使用在地認證食材)等議題,盼教育局加強改善,讓學童在安全及資源充足的環境下學習。

  政府力推雙語教育,然而黃議員發現偏遠地區,仍有師資不足的現象,希望教育局能推出獎勵措施,鼓勵美語老師前往偏遠地區進行教學,並補足數位學習落差的問題,提供多元化的雙語教學資源,儘早完成每一所學校雙語教學的目標,藉以提升小市民的競爭力。

  針對教育部在國中小廁所以及國小遊戲場提撥經費供校園進行改善,前者預計3年花8億經費改造1,740所國中小學的廁所,黃議員指出,永安、岡山、燕巢、彌陀、梓官、橋頭區的國中小學廁所,目前仍有許多狀況需待改善,包含昏暗、通風不好或日照不足等,導致部分學童不願在校園內如廁,希望教育局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進行規劃,將本市亟需改善校園的老舊廁所,趕緊整頓翻新。

  另教育部補助21億元,協助各地方政府進行汰換或改善工程,預計要改造1,900多所國小的兒童遊戲設施,目標在兩年內完成。重視兒童遊戲空間的黃議員,也督促教育局儘快盤點待改善的遊戲場,例如仕隆國小等,向中央爭取經費,以改善校園遊戲場設施。

  此外,黃議員之前曾為增闢岡山國小通學步道發聲,她感謝教育局長的協助,在短時間內爭取岡山國小通學步道改善經費,但由於通學步道建置完成後,與周邊店家距離過近的問題仍存在,提醒教育局應強化通學步道的安全性。 

  校園營養午餐應落實3章1Q食材,黃議員呼籲營養午餐應多採用,高雄產出的在地農特產品,期待教育局結合農業局,讓學校啟動午餐供應委員會以調整菜單,並從修訂團膳廠商合約、加強食材檢驗抽檢做起,讓透過適當的源頭管理,維護學童食安,同時讓學童多食用在地新鮮的農特產,讓家長更能放心。

  此外,北高雄地區2歲專班不足仍為黃議員所關切的議題,她指出,中央加碼5年補助13億元,希望增加800班,共1萬2,000個名額,以增加2歲到4歲幼兒的入園率。在黃議員爭取下,後紅國小非營利幼兒園的幼兒班轉成2歲專班,及永安國小的幼兒園增設一班2歲專班,不過黃議員認為北高雄地區,非營利幼兒園設置2歲專班仍缺乏,期盼能持續廣設2歲專班,滿足大岡山地區市民需求為要。

 

視察營養午餐的黃秋媖議員(左2)希望校園多使用高雄在地農特產品做為食材。(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