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黃秋媖盼打造高雄成為全國共融式公園領導城市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高雄市政府今(111)年預計增加33座共融式公園,加上已經完成的2座寵物公園,將可提供市民更加充足的休憩空間,並吸引鄰近縣市朋友前來休閒育樂,其中北高雄地區在黃秋媖議員的爭取下,亦有多處公園進行共融式改造,即將以全新風貌登場。黃議員實際走訪改造過程,建議市府在設立遊具時應採多元規劃、考量身障族群權益,並建立「高雄市共融式公園APP地圖平台」,讓高雄市的特色公園得以行銷全國。

  黃議員指出,市民對市府花80%預算所蓋的大建設無感,卻對20%預算建設出來的鄰里公園最有感,因此要求市府檢討預算使用比重,希望為年輕家庭及小市民爭取更多特色公園,也不停敦促市府加速將美學帶入城市改造,從鄰里公園出發,讓高雄市各個公園融入不同的地方特色美學!

  黃議員自上任以來便積極推行特色公園與共融公園計畫,除了與「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舉辦多場公聽會之外,也在多次質詢中要求市府在公園設立兼具安全與身心發展的遊戲空間。黃議員指出,所謂共融就應具備「同樂」功能,重視不同族群、年齡的參與權,但有些改造公園的遊具使用者需要長時間排隊,地面鋪滿礫石或沙坑,都使身障者無法靠近遊具,建議未來中、大型遊戲場應該邀請身障協會參與規劃,讓身障朋友也能一起同樂。

  高雄市兩座寵物公園在哪?哪裡有共融式公園?雖然高雄市特色及共融公園數量正在逐漸增加,但在資訊不完備的情況下,多數市民只會前往鄰近住家的公園遊憩,有些人甚至不曉得附近有哪些公園和共融遊具。黃議員建議市府在推廣公園時,應同時建立「高雄市共融式公園APP地圖平台」,讓高雄全市各個共融式公園的地址、建置始末、公園特色、設施遊具等資訊統一於APP平台展示,不僅方便民眾搜尋公園資訊、也有助於公園的推廣與行銷。

  目前黃議員爭取的岡山寵物公園、岡山河堤兒童遊戲場已完工,她也特別舉辦野餐及寵物活動慶祝公園改造成功,以活動行銷市政建設不遺餘力,而岡山228和平公園、彌陀南寮海岸光廊、燕巢南燕公園、橋頭一品公園、梓官信蚵公園、彌陀公園、梓官烏魚子公園增設溜滑梯等設施共9座公園也成功爭取進行共融式改造,並表示將持續建請市府評估各區老舊公園的改造,爭取政府預算或私人資源挹注,讓企業社會責任也能體現於基礎建設,希望未來能將楠梓都會公園、永安烏林投海濱公園、梓官蚵仔寮海濱公園、崗山之眼、漯底山自然公園、華崗里公園、岡山A區及B區滯洪池等地方都納入親子共融設施計畫,打造高雄成為共融式公園王國。

 

黃秋媖議員參與南燕公園兒童遊戲場說明會,提出在地居民對公園的初步構想。(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