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減少流浪動物 黃秋媖建議從教育著手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對於有養寵物的家庭而言,毛小孩就是家庭組成的一份子,而高雄作為一座友善、宜居的進步城市,除了重視毛小孩的生存權,也應留意與減少人與流浪動物的衝突。長期推動毛小孩權益的黃秋媖議員,大力推動流浪動物的收養、結紮,以及寵物公園的設置,希望能給毛小孩與飼主有一個好的環境。

  有鑑於流浪犬隻攻擊民眾事件層出不窮,身為動保議員的黃議員擔心民眾的安危,盼市府提出有效對策以降低人犬衝突,並為減少流浪動物的目標努力。

  城市的永續發展除了願景擘劃與軟硬體建設之外,友善動物也是進步城市指標的一環。黃議員表示,日前她選區中永安、永華、彌陀里的里民經常因為被流浪狗追趕而滑倒,造成嚴重的傷勢,甚3年前為閃避流浪狗而滑車撞硬物死亡案件。流浪動物增加,危害市民的安危,更造成人與流浪動物的對立,進而衍生許多社會事件,市府有必要嚴加重視。

  黃議員認為市長是一個非常愛護動物的人,相信他對於毛小孩的生存權,以及市民朋友人身安全都一樣的重視。但在今年度局處在預算編列上,並未看出與往年在減少流浪動物數量的做法上與往年差異處,她呼籲市府在力拼市政建設之餘,也要關心流浪動物的問題,以免造成憾事再發生。

  為減少高雄的流浪動物,黃議員認為多元宣導與教育非常重要,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作最大的運用需要集思廣益。日前她也召開公聽會,蒐集各界對於此議題提出解方供市府參考。她認為要減少流浪動物,除了毛小孩的收容以外,加強民眾的相關教育很重要,而這需要所有局處的共同努力。

  黃議員進一步說明,由農業局統一錄製影音,告訴市民朋友如何避免流浪動物的產生、養動物需要植入晶片提供毛小孩身分證、愛牠就不要隨意丟棄牠以及毛小孩結紮等教育影音。音檔提供給環保局作為垃圾車宣導,其他局處在辦活動時,例如警察局舉辦資訊安全說明會開場或空檔時可撥放相關影片,此外,也要讓飼主或未來想成為飼主的民眾了解,如果不好好對待毛小孩,會有哪些罰則等。

  另一方面,黃議員也主張公、私協力,解決北高雄浪犬問題,因此她積極爭取民間資源挹注,於今年底前在選區內針對1,000隻流浪犬進行結紮作業,期盼里長及善心人士投入,共同建立一個示範區作為全市標準,建立友善動物、居民安心的環境。

 

黃秋媖議員視察岡山寵物公園動保宣導的情形。(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