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航太年會首度來臺 黃秋媖盼高雄拚產業基地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全球航太年會首度移師臺灣,高雄市經發局9月10日在經濟部傳產創新加值中心舉辦,聚集超過50家航太企業參與。長期關心岡山螺絲產業聚落發展的黃秋媖議員不但親自與會,也力促經發局積極規劃仁武產業園區、橋頭科學園區的航太產業招商,鏈結路竹、岡山、仁武既有供應鏈聚落,打造高雄航太產業園區。

  小小的螺絲螺帽被譽為「工業之米」,曾為臺灣的經濟成長做出許多貢獻,而在高雄擁有60多年歷史的產業聚落,囊括上、中、下游的供應鏈,也攸關許多在地勞工的生計,黃議員多次在議會質詢,疾呼籌設航太產業專區或扣件園區,輔導中小企業產業轉型,希望透過產業升級,增加就業機會及改善高雄勞工低薪狀況。

  黃議員指出,北高雄是螺絲產業重鎮,較低階的產品因為全球化的競爭,獲利大不如前,部分業者在疫情過後處境更加困難。但相對的,往高階發展的航太產值從10年前的288億元躍升至900億元,年成長11%,在高雄已有飛機機體結構零組件、飛機零組件、扣件等相關產業22家,軍機製造大廠漢翔也在岡山,另有空軍官校、高苑科大、正修科大與高科大等校有相關科系培育人才,條件得天獨厚,高雄市應把握全球航太年會首度移師臺灣的契機,力助產業極大化,爭取更多國際訂單,讓高雄子弟在地就業、領高薪、擁有好的工作環境,期許高雄成為臺灣航太廠商邁向國際盃的重要基地!

  黃議員提及母親翁瑞珠議員,任內力促航太產業園區落腳岡山,但市府未能加把勁,眼看近年臺中市政府積極爭取相關計畫,中科院的航太園區落腳嘉義,嘉義縣政府也另爭取設置國家級無人機學院,競爭者愈來愈多,高雄市應該更積極推動螺絲產業的轉型。

  隨著國造高教機「勇鷹」亮相,蔡英文總統曾表示,此為證明航太產業的技術和人才的大進步。「航太產業製造品質要求十分嚴格,具高度國際化分工特性,例如供應波音及空中巴士的零件廠商,就必須取得相關認證,也需要政府的協助和輔導。」黃議員表示,產業轉型為陳其邁市長的四大施政優先之一,高雄目前主要有22家航太廠商,橫跨維修、內裝、機身、引擎零組件和起落架等結構件生產,串起整個航太產業鏈,去年產值更高達400億元,航太產業應作為產業升級典範案例,也讓高雄成為臺灣航太廠商的重要基地!

 

力促高雄發展航太產業的黃秋媖議員參加今年在高雄舉辦的全球航太年會。(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