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秋媖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黃秋媖成功爭取岡山火車後站出口及前站聯合開發案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一直以來,岡山火車站僅有前站單一進出口,且停車格只有63個汽車格及142個機車格,導致違停及拖吊情況嚴重、民眾須繞一大段路才能前往乘車。黃秋媖議員多年來向高雄市政府爭取建造岡山火車後站出口、增設停車空間,日前中央終於同意補助1.8億元規劃增設後站出口,並搭建跨站天橋連通未來捷運岡山站;今(111)年3月11日黃議員再次會同市府團隊前往岡山火車站勘察,為動線及車位空間把關。

  岡山火車站在尖峰時段人潮擁擠,後站的通勤人數甚至比前站還多,加上未來捷運岡山站的啟用將吸引更多人潮,若前站無法規劃新的停車格,恐造成民眾繞道及塞車的不便。黃議員表示,由於後站用地取得不易,因此她多次建議市府與交通部加強溝通,希望可以在後站加開一個連通岡山捷運站的進出口,除了紓解乘車人潮,也能運用周邊空間加設停車格。

  黃議員不只一次在質詢中爭取設置岡山後火車站,還啟動萬人連署展現民意,並且召開公聽會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市府交通局、捷運局、岡山區公所,以及多位里長、專家學者一起集思廣益,討論岡山火車站開設後站出口及天橋連接岡山捷運站的可行性。

  黃議員表示,「無地可用」這個問題導致岡山後火車站的出入口開設停擺了近30年,也使得每一次的強力質詢都無疾而終,最後終於在車站圍牆內的空間取得適用土地,才使岡山後火車站的出入口增設重現曙光!她在與趙天麟立委一同努力下,獲得由前瞻計畫支應的1.8億元經費,整個案子預計在111年底發包施工,希望趕上113年與捷運岡山站通車。

  為了讓岡山火車站透過跨站天橋連結捷運岡山站,臺鐵與市府捷運局已聯合成立「岡山站天橋工程推動小組」,以展開細部設計及用地取得等作業。黃議員指出,目前跨站天橋已進入設計階段,因為捷運岡山站及跨站天橋的興建,未來東西二站出口的行車動線也會有所調整,包括將前站的岡燕路改為單行道、車站周邊設置單車和機車停車格,以及設置汽車臨時接送車道等,期待讓民眾轉乘時更便利。

  另外前站「舊果菜市場」與「臺鐵站前廣場」土地聯合開發案為增加投資效益,一併辦理聯合開發規劃,一舉解決近30年岡山火車無東站的窘境,未來火車站及捷運站聯合開發成為像台北一樣的「岡山微風廣場」、加上87期重劃區、岡山聯合行政中心及橋頭科學園區開發,黃議員指出,期待北高雄的建設繁榮,讓岡山人口突破10萬大關,是為督促市府建設的重要指標。

 

繼成功爭取岡山後火車站增設出口後,黃秋媖議員積極進行停車場設置會勘,盼將周邊交通規劃臻至完善。(圖片來源:黃秋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