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憂心少子化 李雅慧提出補助凍卵費用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長期關心少子化議題的李雅慧議員於9月16日總質詢時指出,臺灣出生率僅1.08,在亞洲國家中敬陪末座,建議高雄市政府參考日本推動補助凍卵政策,強化生育率。

  臺灣出生率在亞洲國家中敬陪末座,面對人口「生不如死」的現狀,李議員表示,根據國發會推估,我國出生率及死亡率,從2020年起,人口開始呈現自然減少,且規模逐年擴大,預計至2070年自然減少人數將擴大至23.3萬人。有鑑於全球少子化危機越來越嚴重,她認為鼓勵生育不只是中央的職責,地方政府應研擬配套。

  李議員以日本為例指出,為因應少子化問題,於2015年提供補助20至30歲健康女性凍卵費用,她建議市府研議此做法,保障晚孕女性未來生育的契機,強化生育率。陳其邁市長表示,凍卵政策須參考各國制度做評估,由中央做一致性規定較妥當。

  中央持續推動托育政策,高雄也於10月起,加碼補助準公托費用,政府除了鼓勵青年生育,提供補助減輕負擔外,李議員認為市府也應檢視托育機構遭遇的困境,平衡托育機構並檢視評鑑制度與待遇落差,進一步指出公托、準公托及私托人員薪資和福利待遇有落差,導致私托難招募好人才,加上評鑑制度對私托較不友善,以2018年為例,公托逾9成9評鑑優等,私托近8成僅達乙等,建議市府加以檢視托育機構待遇落差與評鑑制度;陳市長表示允諾辦理。

  減輕青年購屋負擔,政府責無旁貸。李議員指出,根據內政部2022年第1季住宅價格季指數,高雄較2020年同季相比上漲11.70 %,遠高於全國9.41 %。她建議研議配套,讓青年朋友能在高雄安居樂業。

  物價持續上漲,李議員憂心影響校園營養午餐,她表示根據主計處統計,消費者物價指數「食物費」大漲7.27 %,校園營養午餐勢必將面臨漲價的壓力,但應兼顧學童食材營養及減輕家長負擔。陳市長允諾2022年預估漲幅將由市府全數承擔。

  為精進年輕世代的英文溝通能力,增強全球競爭力,中央推行2030雙語政策,李議員建議要強化雙語學習環境,提升競爭力,市府與中央應聯手合作。

  陳市長表示,截至今年外籍教師與英文教學助理增至203位,在地雙語師資培訓累計至112年可達600位;市府亦和AIT等單位合作並鼓勵外籍學生參與校園社團,加強雙語交流。

 

李雅慧議員(中)針對少子化現象提出參考日本推動補助凍卵政策。(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