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催生「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當毛小孩離開時,你會想用什麼方式紀念牠?如何選擇寵物殯葬服務業者?消費者是否受到保障?能不能讓毛小孩有尊嚴的安置?目前寵物殯葬管理法規不足,李雅慧議員認為,唯有將寵物殯葬管理法制化,釐清業務主管機關,制定「寵物殯葬管理自治條例」,保障飼主權益與往生寵物的尊嚴。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統計指出,高雄市家貓家犬數量已位居全臺第二,臺北市設有「臺北市街道犬貓遺體處理作業流程」、臺中市則有「臺中市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管理自治條例」、宜蘭縣也有「寵物屍體焚化收費標準」,李議員主張高雄市也應進一步訂定法令規範。

  李議員表示,健全寵物生命紀念服務,不僅有助於提昇產業服務水平,民眾也能夠尋得合法業者,使毛小孩完備的善終,期待農業局能盡快將草案完成,促使業者能合法經營。

  由於寵物殯葬服務為新興行業,因此有許多待合法的部分,李議員指出,包括經營合法化、用地合法化、牽涉的法令以及寵物生命紀念營業行為管理等四大面向。

  其中有關寵物殯葬業者目前合法化卡在第一關,即土地合法化的問題,因土地在中央有土地使用規範之限定,寵物生命紀念設施土地合法多採行興辦事業,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目前僅寵物樹灑葬區可於殯葬用地,納骨塔或焚化爐設置皆須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

  由於用地的使用屬於中央的規範,針對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無法逾越中央土地使用規範之限制,僅規範業者土地合法化後所從事寵物生命紀念設施的行為,李議員認為中央相關規範已委請立委予以力推,地方也應完成相關管理法規,雙管齊下進行。

  目前初擬「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草案,分為寵物生命關懷服務設施、寵物屍體處理設施、寵物骨灰存放設施、骨灰植存設施等營業別管理。由於多數寵物殯葬業者土地不合規定,李議員也希望動保處朝向輔導業者土地合法化,同時也研訂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設施興辦事業審查要點方向執行,輔導業者完成用地合法程序,再搭配自治條例的規劃研訂,以進入實質管理階段。

 

李雅慧議員(中)盼制定「寵物殯葬管理自治條例」,保障飼主權益與往生寵物的尊嚴。(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