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期盼樹木養護專責處級單位成立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高雄市陸續出現路樹無緣無故突然倒塌傷人事件,先是去(111)年10月楠梓區樂群路與加宏路口的兒童公園,一株2層樓高的菩提樹突然倒塌壓毀5輛汽車,接著今年4月左營微笑公園也發生路樹突然倒塌壓傷婦人事件。兩起事件皆在無風雨的情況下樹木突然倒塌,引得人心惶惶。為避免再次發生相同事件,李雅慧議員在議事廳質詢,再次向陳其邁市長建議成立養護樹木的專責處級單位。

  李議員表示,這幾年,接到和行道樹有關的服務案件形形色色,樹根隆起絆倒人、破壞人行道花台、樹長太大有壓迫民宅疑慮、開花季節味道難以忍受、樹木生病壓傷民眾⋯⋯。樹木植栽是一個冷門的問題,但對我們的生活環境又相當重要,它就像空氣一樣平時不會注意,一旦天氣變熱就很需要它,但當樹木倒塌傷人或樹根絆倒路人時,它又會變成一個放大檢視公部門會被究責的大問題。

  高雄存在許多樹木植栽的問題,但卻又難以改變,因為種下去就難以砍除,李議員表示,樹木種植從規劃設計、發包、驗收、以及未來的養護,其實都需要專業而且必須有系統化思維,進行全面檢視才行。

  而市府樹木養護業務屬於養工處的園藝科及公園科,這兩科屬三級單位,涵蓋業務是全市公園、綠地、兒童遊戲場、道路景觀綠美化等,在養工處600多個職工中,只有23人具備樹木植栽相關背景的專業人員。李議員指出,這23名同仁要管理600多座公園、超過15萬棵的樹木,工作量超乎負荷,無法照顧到現有的每一棵樹,更遑論未來的新樹如何精心規劃其成長路徑。

  李議員建議,未來養工處的道路科和道路養護科可以併入新工處,再把空出來的兩個科室合併,成立專責的路樹養護單位,並增聘專業人力解決路樹問題。

  針對上述問題,市府已於市政會議通過組織章程,最快7月1日掛牌成立「公園路燈管理處」,未來會以最快時間補足人力,並將各項工作業務進行更縝密的分工,使其能以最佳效能推動相關樹木的維護工作。

 

經常會勘公園設施的李雅慧議員(紅衣者),建議高雄市政府成立養護樹木的專責處級單位。(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