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建議盤點老舊場館 增設國民運動中心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為促進國人健康、推廣全民運動,許多縣市都有設立國民運動中心,不過高雄只有一座位於鳳山,李雅慧議員認為數量太少,建議運動發展局盤點可使用的閒置空間和須重整的舊場館,作為增設國民運動中心的據點。

  不論是六都或其他縣市,近幾年來開始設置國民運動中心,讓喜歡運動的民眾有舒適的場地和健全的設備可以使用,以六都而言,高雄曾舉辦國際性運動賽事,也有多項民間企業舉行的大型運動類活動,受到熱烈歡迎,但高雄的國民運動中心卻只有一座,是六都中最少的,顯然不敷所需,李議員曾在上個會期向市長建議數個可作為國民運動中心的場地,希望市府列入評估。

  從上任的第一個會期,李議員便提出增設國民運動中心,她強調政府如果願意投資於促進健康的各項作為,就能減少長照資源的投入,而且運動是基本、簡易且成本最低的,因此她認為高雄應該多設立幾間國民運動中心,同時兼顧善用閒置空間、不與民爭利及運用最少的經費執行最多事務的原則,達到促進健康的效益。

  對於可利用的閒置空間,李議員提出世運主場館、中正技擊館及中山國小舊址為例,她表示,世運主場館每年都會編列大約3,000萬元的預算來維護硬體設備,所以目前還不至於殘破不堪,尤其在尾翼處還有閒置空間可利用,若能立即進駐,就能免去繼續燒錢。中正技擊館在108年沒疫情的情況下,使用率只有36%,而現在不僅牆面斑駁,還成了掛棉被、遊民的住所、治安的死角,相當可惜。中山國小舊址目前無償提供給鼓山分局使用,待鼓山分局辦公大樓重建完成後搬離,原本校地寬廣,PU跑道也維持良好,若改建為國民運動中心,是很合適的場地。

  由於體育署已昭告各縣市,期許建立全民運動館,未來可望有體育署的經費挹注,李議員表示,運動發展局提出將在高雄建立10座國民運動中心,在場地的評估上,希望能將世運主場館、中正技擊館及中山國小舊址列入,並加快腳步確立地點,相信是高雄市民高度期待的公共建設。

 

李雅慧議員(左2)盼活化國家體育場,提出國家體育場的尾翼改建為國民運動中心的構想。(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