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提高生育率 李雅慧倡議凍卵補助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少子化幾乎已成為全球先進國家的共同課題,在臺灣更是嚴重,根據美國CIA前幾年的預測,臺灣的生育率有可能在今年,成為全球227個國家中的倒數第一名。為提高國人的生育率,近年來中央政府不斷祭出多項社會福利政策,但仍有不足。李雅慧議員建議,可以再增列未曾規劃的凍卵補助,幫助晚婚或超過最佳懷孕年齡的女性,一圓養兒育女的期待。

  李議員表示,為了促進臺灣的生育率,近年來國家不斷增加預算、推出相當多項的社會福利;包括推動社會住宅、租金補貼、還有青年購屋的貸款優惠,實質的補助生育方面,也提供生育津貼、托育補助、還有平價教保等政策。且所編列的經費也是遞年增加,今年比2018年的193億元多了將近5倍,明年還有可能再增加200多億元。

  中央每年投注龐大的生育補助,減輕很多家長的經濟負擔,不過對提高生育率的成效卻沒有得到正比回饋。根據內政部統計,2019年臺灣生育率和死亡率曲線,還是出現黃金交叉,正式進入出生率低於死亡率的「生不如死」現象,而且兩者距離還在逐年拉開。

  李議員認為,投入龐大經費,成效卻不如預期,只能說明現行的補助規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現在年輕夫妻普遍晚婚,超過30歲結婚的比比皆是。而30多歲的女性,對未來還有很多人生規劃,如買屋、職場、進修等,養兒育女很可能不會排在第一優先,自然也不會在結婚後馬上備孕育兒。但就醫學角度,女性最好的生育年齡在25至35歲,錯過這段最佳時機,懷孕機率將逐漸下降,甚至變成想生卻生不出來,而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提前做好凍卵準備。

  李議員指出,日本也是少子化非常嚴重的國家,今年9月東京正式宣布補助女性凍卵,原先只有1,000位名額,但實際報名的人數卻是翻倍,可見很多女性對於生育規劃是很有想法的。目前傳出桃園、新竹、臺北陸續將有女性凍卵補助規劃,建議高雄市政府也能跟進,用補助凍卵協助女性爭取生育計畫的空間和時間。

 

李雅慧議員(右2)提出凍卵補助,助生育率上升。(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