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減少財政負擔 李雅慧籲推動長照前端照護觀念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長照前端健康促進,降低長照資源浪費。李雅慧議員於11月14日市政總質詢表示,國人平均「臥床時間」是8.8年,這段時間必須投入大量照護資源,造成財政負擔,若能在前端先做預防,灌輸國人維持健康的意識,減少資源浪費。

  李議員表示,長照政策已推動多年,付出了相當多的資源,若能從長照前端建立健康觀念,可望減少後續長照政策的財政支出。她以丹麥及芬蘭為例,其運用在地老化的概念,整合政府、社區、大學等各方面的資源,提供65歲身體仍健朗的長輩預防性照護措施,教導他們如何能夠延緩老化,並養成運動的習慣。期盼市府能將此概念建立予市民朋友,呼籲大家預防勝於長照的概念。

  接著李議員關心高雄市的社區關懷據點,指出目前有313處,僅占全市所有里的35%,而屏東縣卻高達75%,希望高雄市盡快朝一里一關懷據點目標努力。

  高雄市有關無障礙公車友善程度,在全市1,010輛公車中,無障礙公車有525輛,佔所有公車的51%,李議員表示,比台中市、新北市少,公車動態APP也未顯示身心障礙公車,造成身心障礙者及長者使用不便,建議增加數量且途經醫院的公車全面使用無障礙公車,方便婦幼、老人搭乘公車就醫。

  交通局表示,明年將採購117輛無障礙公車,希望將比率提高到65%,並改善公車動態APP設計。此外,若要增加無障礙公車往返醫院班次,因牽涉到公車、客運業者的調度,交通局也會努力與業者協調。

  韓國瑜市長曾公開承諾,若有需要,高雄市政府的每一位公務員都會到議會備詢,但現在卻請不到觀光局高美蘭主秘備詢。對此,葉匡時副市長強調,依法各局處首長有到議會備詢的義務,但並未規範主任秘書職應列席,針對此事,會把韓市長的承諾影片讓她知道,但出席與否屬個人意志,無法脅迫。

  針對民主進步黨團10月31日占據主席台事件,質詢中李議員也作出澄清強調,並非為退回預算而占據主席台,事乃肇因於109年度總預算是韓市長第一次編列預算,但包括教育局、勞工局及運動發展局預算皆減編,希望韓市長到場說明,卻等不到人。

  李議員同時關心左營高鐵站周圍交通亂象、蓮池潭禁釣問題及左營萬年季缺失等議題,要求市府進行妥善處理。

 

李雅慧議員主張提供長者預防性照護措施,以延緩老化,同時減少長照資源的浪費。(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