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督促檢討企托機構補助無人問津原因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幼兒托育向來是雙薪家庭煩惱的問題之一,政府也明訂百名員工以上的企業有托兒設施的補助條款,但高雄市在此項目的補助申請卻連續7年掛零。李雅慧議員認為,勞工局應檢討問題所在,不要空有預算,卻沒有讓勞工實質受惠。

  為了協助企業員工解決托兒問題,政府已有「企業托兒」的相關法令規定,讓符合條件的企業主可以提出申請補助。根據性別平等法第23條規定,僱用受僱者100人以上的雇主,應提供哺(集)乳室及托兒設施或適當的托兒措施。主管機關對於雇主設置哺(集)乳室、托兒設施或提供之托兒措施,應給予經費補助。

  企業托兒的服務類型包括,由雇主自行設置或以聯合方式設置托兒服務機構,以及雇主以委託方式與托兒機構簽約辦理托兒服務,或由雇主提供受僱者津貼。而政府對於企業的補助方面,哺(集)乳室最高補助2萬元,新興建的托兒設施最高補助300萬元,已設置者改善或更新,每年最高補助50萬元,雇主提供受僱者子女送托於托兒機構的托兒津貼,每年最高補助60萬元。

  市府勞工局每年都有編列相關項目的預算供企業申請,不過在設立托兒所設施的部分,卻從100年至107年連續7年無企業申請,讓預算形同虛編。李議員表示,相對於其他縣市,新北市的申請數有4件,表現出他們對勞工的就業環境、婦女留職率的重視。而一間企業是否能提供托嬰的照顧服務,也和政府在執行輔導的認真態度有直接關係。因此,李議員認為,勞工局應對此加以檢討,探究是否宣導不力、誘因不足或其他因素所導致。

  建立企業優質的就業環境,才能讓人才回流,並降低員工的流動率,尤其對於育有幼兒的小家庭來說,若能在托嬰方面無後顧之憂,必定能安心就業。李議員認為,一間大規模的企業有設置幼兒托育機構的必要,況且政府也明文規定提供補助,應儘量鼓勵企業設置並申請補助款,如此不僅補足公托數量不足的窘況,也可以讓高雄的就業環境更友善。

 

李雅慧議員力促勞工局積極推動企業托兒設施的申請,讓高雄市就業環境更友善。(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