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要求發放積欠的特教助理員薪資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重視特教助理員應如期發放薪資,李雅慧議員112年11月30日總質詢為特教助理員發聲,要求高雄市政府重視其薪資短缺問題,限期一週內發放積欠薪資,維護助理員權益。

  2023年高雄蓮潭燈會挨批歷年最差?李議員認為以偏頗及質疑的聲音否定活動,讓地方基層擔憂未來燈會及大型活動將不再於蓮池潭舉辦;根據統計,燈會11天創下200萬參觀人次、逾30億元觀光產值、榮獲8項國際設計創意大獎,她感謝市府努力並代表地方表達心聲,「左營在地人期盼高雄燈會持續在蓮池潭舉辦」。

  觀光局指出,蓮潭燈會最大效益是帶動地方觀光產值,民宿住房率達八成,商圈業績成長至少三成,未來是否在蓮池潭舉辦,將慎重討論。

  重視特教助理員薪資短缺問題,李議員指出,近3年特教生人數自9,842人增至1萬201人,因應需求特教助理員亦逐年增至1,233人,實際支應薪水至112年增至8,115萬元,截至目前國教署補助3,042萬元,市府自籌僅編列400萬元,共短缺3,549萬元。

  李議員表示,市府要求學校先行支應助理員薪水,但部分學校財政困難,只能積欠助理員薪水,甚至聽聞112年2至6月薪資款項,市府拖到8月才撥款至學校,助理員辛苦工作卻拿不到薪資,而且還是公部門欠薪,相當不可思議。

  維護特教助理員權益,李議員要求市府一週內核發薪資。教育局允諾辦理,國教署補助款尚未撥款,由市府先行墊付,會加強督導學校於一週內發放薪資。

  增編犯罪預防宣傳經費,李議員指出,詐騙事件層出不窮,近6年平均每年約2萬5,000件,財損平均金額50億9,000萬元,網路購物、假投資及解除分期付款名列詐騙事件前三名,她認為詐騙難以預防,建議市府增編經費加強宣導。

  透過智慧科技照顧路樹,李議員指出,112年7月和9月2次颱風路樹倒下的案件不少,她建議參考新加坡,利用數位替身,科技監管路樹,也能免於大熱天巡視現場,並研議示範區,逐年擴大科技監管。此外,對於民眾日益重視的公園建設,李議員也提及高雄氣溫高,公園應將林蔭遮蔽納入設計準則。

  李議員同時也關心市府推動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高雄輪船轉虧為盈因應對策、自行車道建置完善以及舊左營國中校地規劃等議題,盼市府重視與推動。

 

李雅慧議員建議舊左營國中校地規劃未明確之前,可先整地以便於活動使用。(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